Skip to main content

化療前給藥,藥師協助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5期)
   記者: 
   日期:11月30日
 
   

 

 

 

日前,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審議案件時發現,有病人使用化療藥品治療前,因未接受適當之化療前給藥(pre-medication),而疑似引起過敏性休克導致腦缺氧昏迷致死案件。

衛福部10月份來函指出,有關化療前給藥之注意事項,轉知並提醒所屬藥師會員,針對需給予premedication之化學治療藥品,調劑時協助把關,應於給藥前依其藥品仿單、治療指引或相關醫學文獻記載,建議醫師處方給予適當的pre-medication,包括適當的藥品與劑量、給藥途徑、給藥時間等,以避免或減少嚴重不良反應之發生,保障病人用藥安全。

如何預防化療常見的副作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副主任姜紹青指出,化療前給藥可預防減少腎臟功能負擔;減少癌細胞大量分解,造成尿酸過高、過敏反應;輸注相關反應的預防;噁心、嘔吐的預防;心臟副作用的預防;膀胱出血的預防等。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為保護化療患者的用藥安全,藥師需配合醫療團隊提供優質的藥事服務,協助病患達到最佳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