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染H1N1意外發現神經瘤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8年12月02日


「全台灣,大概只有我得了新流感還心懷感謝吧!」染H1N1新流感「幸運兒」的30歲巫小姐因發燒、咳嗽、全身無力而就醫,使用胸部X光檢驗以確認是否有肺炎時,及早發現大如柿子的神經節神經瘤,待新流感痊癒後,使用微創手術順利切除「心後大患」。

在十月中時,巫小姐因為感染新流感,出現咳嗽、發高燒、全身無力等症狀,赴雙和醫院胸腔內科看診,經過快篩檢驗確認為陽性反應。為確認是否併發肺炎,因此進行X光的例行檢查。但是在看似毫無異狀的X光片,卻被細心的醫師看出不尋常的端倪。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志誠說,X光片上,心臟側邊出現顏色不均的陰影,這是一顆腫瘤躲在心臟的正後方,心臟與腫瘤的影子疊在一起,當腫瘤太小時,常被心臟擋住而受到忽視。巫小姐在使用克流感治療新流感後,卻仍然持續發燒,顯示巫小姐的腫瘤可能已經開始局部壞死,應該及早進行切除手術。巫小姐的腫瘤位置鄰近食道,若是置之不理,將會影響吞嚥,少數則甚至轉變為惡性腫瘤。

張志誠醫師解釋,神經節神經瘤是一種少見的腫瘤,發生率約百萬分之一,良性居多,大部分患者沒有任何症狀,有些患者可能胸悶、喘不過氣。只要及早治療,預後很好,且復發機率微乎其微。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統優指出,腫瘤位於後縱膈腔,確認沒有與脊椎相連後,使用小傷口的「胸腔鏡後縱膈腔微創手術」,在右側肋骨處開三個小傷口,使用微創手術,切下8公分X5.8公分X3公分的腫瘤,並從五公分的小洞中,取出硬梆梆的大腫瘤。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