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腸躁症患多有維生素D過低問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2月24日
 
   

 

 

 

英國一項小型研究發現,十名大腸激躁症(IBS-簡稱腸躁症)患者當中,約有八人同時有維生素D過低問題。

雖然這還是初期研究,但研究人員認為,腸躁症患者未來透過檢測維生素D濃度、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等方式或可幫助改善腸躁症症狀。

維生素D是身體重要營養素,如果想維持骨骼健康,維生素D更是重要。部份食物含有維生素D,但維生素D主要來源,還是來自陽光照射皮膚。多數民眾若適量曬曬太陽、飲食均衡,多半可以獲得充足維生素D,不過國外統計發現,以所有人口來看,最多有四分之一比率,血液維生素D濃度偏低。

而腸躁症是一種長期病症,症狀包括腹部絞痛、脹氣、腹瀉或便秘。在台灣,成大醫院曾進行研究發現,台灣腸躁症盛行率約百分之十二。雖然腸躁症很普遍,但確切病因不明,飲食或許有關係,食物通過消化系統速度快慢可能也會產生影響。有些人一旦面臨壓力或其他心理因素,很容易出現腸躁症。

研究人員將參與患者隨機分成三組,一組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一組服用安慰劑,還有一組合併服用維生素D、益生菌,持續十二星期,研究人員無法確認患者服用維生素D補充劑是否能大幅改善腸躁症。研究人員解釋,或許是因為參與人數很少,研究時間較短,因此無法有明確結論。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開放版消化醫學期刊》。

研究計畫主持人英國雪菲爾大學研究員伯納爾德‧寇爾菲建議,腸躁症患最好檢測一下體內維生素D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