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偏頭痛竟是中風癲癇小發作!5大防頭痛的天然食療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記者: 南投東華醫院醫療副院長 汪國麟
   日期:02月15日
 
   

 

 

 

偏頭痛就只是頭痛嗎?不!專家告訴我們,你必須將它當作一次中風或癲癇的小發作來看待。

有偏頭痛困擾的人口超出想像!依WHO的統計,偏頭痛名列導致失能的疾病榜單上的第20位,估計美國約有18%的女性、6%的男性承受著偏頭痛所帶來的痛苦。用平均12%來計算,台灣至少也有約250萬的偏頭痛一族。

偏頭痛究竟是怎麼造成的

到現在為止,偏頭痛還有許多待醫學界釐清的地方,但已經知道下面兩個現象,和偏頭痛的發作有密切的關聯:

1)大腦部分區域的血流減少 

醫學影像的研究發現,在偏頭痛的發作前與發作中,大腦局部區域的血流會急劇減少,情形非常類似急性的中風與慢性的血管性失智症。事實上,根據大型流行病學的統計,有慢性偏頭痛的人,罹患中風與失智症的比例,要高於一般人。

雖說如此,但研究發現血流減少可能並非偏頭痛發作的原因,而是結果。真正原因可能是下面的第二個因素。

2)大腦的興奮與抑制作用失去平衡 

腦細胞興奮與抑制的兩種活動,必須處於平衡的狀態,而這是被一種叫做神經傳導素的化學物質所控制。當興奮性的神經傳導素(多巴胺、腎上腺素、麩胺酸)過多、而抑制性的神經傳導素(血清素和GABA)相對不足時,就可能導致偏頭痛的發作。

這和癲癇的發作原因非常相似,這就是為什麼醫師會使用像鎮頑癲(Neurontin)、妥泰(Topamax)或Depakine之類的抗癲癇藥物來預防偏頭痛的發作,而且效果還相當不錯的原因。

每當偏頭痛發作,醫師大多會開立強效止痛藥再加上鎮定劑、咖啡因、或類似麥角鹼之類的血管收縮劑緩解症狀,但是既然每次偏頭痛發作都像是一次小中風或癲癇發作,我們就應該盡可能的預防它的發生,以避免長期的不良後果。

除了上面所說的抗癲癇藥物之外,醫師還會用降血壓藥(尤其是鈣離子阻斷劑)或抗憂鬱症藥物,來預防偏頭痛的發作。但是,這些藥物都有著不同的副作用,讓大多數人無法忍受,因此取自大自然的天然成分,就成了比較好的選擇。

五大預防偏頭痛發作的植物萃取物或元素:

1)厚朴(蜂斗菜,Butterbur) 

古時候的歐洲就把厚朴拿來當做天然的頭痛藥來服用,近年來發現這個植物的成分具有止痛、抗發炎及舒張血管的功能。美國AAN與AHS兩個學術機構,都推薦厚朴可以有效治療偏頭痛。

2)天麻素(Gastrodin) 

是常用於中風病患的一種中藥材,經證實可以增加腦部血流,同時可以增加GABA的濃度,因此具有預防偏頭痛的特性。

3)鎂 

鎂是興奮性神經傳導素的天然抑制物,可以恢復興奮性與抑制性之間的平衡,同時也可以增加大腦血流量。

4)小白菊 

會減少與偏頭痛發作有關的發炎物質的產生。

5)維生素B2(核黃素) 

可以強化粒腺體的功能,對預防偏頭痛有正面的助益。

四大類容易誘發偏頭痛的食物

除了用藥物或天然萃取物來預防之外,有偏頭痛的人,最好能避免下列這四大類會導致偏頭痛發作的食物或食品添加物,來降低發作的機率。

1)味精:含有MSG 

2)醃漬過的肉品:含亞硝酸(用來殺菌及著色) 

3)紅酒、起司:含酪胺(Tyramine)的成分 

4)巧克力、大蒜、生洋蔥:含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的成分

偏頭痛絕不像許多人以為的只是頭痛那麼簡單!常常頭痛的人不要只在發作時買「XX疼」來壓抑疼痛,正確的診斷及預防發作,才能避免發生嚴重的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