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綠茶助益類風濕性關節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2月17日
 
   

 

 

 

許多人都知道,綠茶有養生效果,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喝綠茶,說不定也很有好處。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進行動物實驗發現,綠茶中的化合物或可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所引起的關節疼痛、發炎、組織受損等症狀。

研究計畫主持人沙拉哈-烏德丁‧阿麥德表示,目前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藥物多半價格昂貴,還會抑制免疫系統,有時不宜長期使用。這項研究成果,或許可以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帶來新契機。

研究團隊以綠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兒茶素-3-沒食子酸酯」(EGCG)為研究重點,研究人員解釋,這種分子含有抗發炎作用,研究顯示,「兒茶素-3-沒食子酸酯」在治療風濕性關節炎方面很有潛力,這種分子似乎可以有效控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情,且不會影響其他細胞功能。

阿麥德指出,「兒茶素-3-沒食子酸酯」主要針對TAK1作用,TAK1是一種重要訊號蛋白,促使組織發炎的細胞因子會傳送訊號,進而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體內發炎反應,並造成組織損壞,而TAK1在傳遞發炎訊號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阿麥德已經研究類風濕性關節炎十五年時間,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團隊進行人類類風濕性關節炎臨床實驗前老鼠實驗,研究人員觀察到,老鼠接受「兒茶素-3-沒食子酸酯」十天療程後,關節腫脹現象大幅緩解。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關節炎與風濕病》醫學期刊(Arthritis&Rheumat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