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細胞飢餓恐致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03月01日
 
   

 

 

 

身體所有細胞都需要葡萄糖,才能夠取得生存所需能量,讓生理機能正常維持,假如葡萄糖不足,細胞就會因缺乏能量死亡,但是長時間血液葡萄糖濃度太高,調節胰島素分泌容易發生疲乏,導致血糖無法進入細胞外,血管也會逐漸硬化發生各種病變,也就是常聽到的糖尿病,可以當作許多疾病之首。

胞缺營養胰島素缺乏

胰島素具有調節血糖功能,可以帶著葡萄糖從血液進入細胞,血糖濃度越高,胰島素需求就越高,胰臟負擔就越重,當負擔太大胰臟出現疲乏,胰島素分泌就會受到影響,讓葡萄糖進入細胞越來越困難,最後雖然血糖濃度很高,卻因缺乏胰島素,細胞無法取得必要熱量,導致營養缺乏死亡。

大量脂肪分解引發中毒

當細胞無法取得足夠熱量時,會發出警訊給大腦,分解脂肪取得養分,但糖尿病患者不論缺乏胰島素,細胞所需難以受到滿足,不斷分解脂肪會出現大量酮酸導致中毒,很可能發生昏迷或死亡,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規律檢測血糖,確認是否維持正常範圍,避免太高或過低,才能降低延伸其他疾病風險。

運動加強血糖控制

血糖控制就是飲食與運動,不同食物提高血糖能力都有差異,血液糖份濃度上升越快,越不容易控制病情,嚴格選擇食物種類與數量,就是加強控制血糖第一步,運動則可以增加細胞的胰島素敏感度,能夠降低胰島素需求,減少胰臟負擔,對於血糖控制也能大幅加分,以免控制不當的負面影響。

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內分泌糖尿病科主治醫師陳雁玲表示,運動會增加胰島素敏感度,原因相當多,包含養分需求量增加、血液循環提升等,效用可以維持48小時,但糖尿病患者血糖太低或太高時,都不是運動好時機,尤其是空腹與剛吃飽飯,最好時間應在飯後1至2小時,讓血糖在穩定時在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