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劑型多樣化,功效用途不一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3月03日
 
   

 

 

 

傳統中藥劑型種類繁多,不同劑型皆有不同用途。中醫師鄭集誠表示,目前最常見的是藥材呈粉狀的散劑,好處是使用方便、吸收又快,只要開水調服即可,健保給付也都是以此方式給藥。不過,受到法令限制,給藥劑型也受侷限,目前台灣主要常用科學中藥,又稱濃縮中藥粉、中藥濃縮製劑。

鄭醫師指出,湯劑又稱煎劑,一般俗稱水煎藥,指的是把許多藥材放入水中煎煮,煎煮之後萃取藥汁,這也是比較常見劑型,具有容易吸收、效果迅速等優點,又有「湯者蕩也」的說法,亦即去大病用之。此外,藥苦常是湯劑缺點,甚至有些藥味不佳難以下嚥,另一個缺點是煎煮湯劑往往需要花點時間。

鄭集誠醫師指出,丸劑是先將藥材研成粉末,再用蜜或水做成丸狀,優點是溶解吸收比較慢,但是藥效持續時間比較久,適合久服之用,所以又有「丸者緩也」的說法存在;膏劑指的是把藥材煎熬成穠稠狀,適合長期滋補之用,比如枇杷膏就是常見膏劑。

酒劑是把藥材放入酒中萃取,藥力借助酒力,以便引藥上行,常見活血作用的酒劑,適用於筋骨風溼痠痛等病症;露劑指的是藥材配方加水進行蒸餾,最後取蒸餾所得的藥液,適合兒科輕症使用;錠劑是把藥材研磨成極細粉末,然後加入賦形劑,壓製成片狀製劑,優點是方便攜帶服用,也比較不會有藥材苦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