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人安眠藥用量一年逾3.3億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6期)
   記者:  雲林縣記者 黃永成
   日期:03月07日
 
   

 

 

 

食藥署日前公布最新統計,國人103年安眠藥使用量多達3億3900萬粒,比102年的3.27億顆多了1200萬顆,用量也是史上最高。分析發現,熟齡女性是吃安眠藥的最大宗族群,使用非苯二氮平類鎮靜安眠藥盛行率最高之族群為80歲以上女性、其次為60-79歲女性。整體用量增加,推估可能與人口老化、3C產品的使用增加等有關,未來仍持續辦理安眠藥稽核專案計畫,並針對用量上升品項加強稽查,保障國人使用安眠藥之安全性及合理性。

失眠似乎成為現代的文明病之一,造成的原因有很多,如患有睡眠障礙、情感因素、生活型態(飲用過量的咖啡與茶葉飲料)、環境因素(過於明亮、吵雜、污染)、或患有甲狀腺亢進、或是與服用藥物有關如氣喘病人可能服用的aminophylline等,都可能與造成失眠有關。如果長期不當使用安眠藥,往往容易造成嗜睡、疲倦、頭暈等副作用、生理依賴性、記憶力減退、反應力下降等,或使病情更為嚴重。

安眠藥多數列為第3或4級管制藥品,依照國內外藥物使用準則,不建議長期使用,通常以4~6週為限。一般分為巴比妥鹽類(Barbiturates)、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BZD)及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 non-BZD)三類。

非苯二氮平類藥物則為新一代的安眠藥,較不會產生依賴性和耐受性,是目前治療失眠較為常用的藥物,如:使蒂諾斯、宜眠安等。另外依作用時間的長短可分為短效型(主要幫助提前入睡,如使蒂諾斯)、中效型(增加睡眠時間,如宜眠安、悠樂丁)、長效型(治療嚴重的失眠,如美得眠),而服用安眠藥時,應經醫師正確診斷,評估身體狀況及考量藥物特性(如:作用開始快慢、作用時間長短,代謝途徑與副作用等),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不可自行隨意服用。

若有睡眠障礙,應找睡眠或精神專科醫師診治,找出失眠病因,依照醫師指示正確服用藥品,並培養規律生活作息、適度運動、飲食及良好睡眠的習慣,勿自行購藥服用或增減劑量,如需停藥仍需與醫師討論,以漸進式減量方式來停藥,否則容易產生反彈性失眠與戒斷症候群。安眠藥於就寢前半小時服用,服藥期間也應避免喝酒(酒精加強中樞神經抑制)、葡萄柚汁或胃腸藥cimetidine(會減緩肝臟代謝,提高藥物濃度)、提神飲料或與其他同類藥物併用,以降低交互作用或副作用的發生。有任何用藥的問題,應諮詢醫師或藥師,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避免藥物過度濫用,保障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