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傷口太乾,痊癒慢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
   日期:04月06日
 
   

 

 

 

很多人受傷了,很習慣的拿優碘來消毒傷口,並讓傷口保持乾燥;最新醫學研究認為,乾燥的傷口反而讓癒合時間變長;濕潤的傷口床,才有利血管新生和細胞生長,讓傷口及早癒合。

大樹醫藥旗下大樹藥局藥師蕭天祐表示,現在醫學認為要傷口保持濕潤,優碘有細胞性,只要一點下去,會讓血管收縮,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反而延緩傷口癒合。

蕭天祐表示,醫學研究認為,原本在身體中就有治療傷口的自然治癒力。所以如果想要無痛地,早點將傷口治療痊癒的話,就應該製造讓這種自然治癒力發揮的環境。傷口上消毒或是傷口上覆蓋紗布是妨礙自然治癒力的壞作法。

有別以往傳統觀念,現在傷口處理大多採取濕創療法,濕創療法就是保持傷口癒合最佳環境。所謂最佳傷口癒合的治癒環境,是不弄乾傷口上有修護作用的滲出液,保持傷口適當濕度,並且除去會引起化膿的異物及細菌,維持清潔環境。

由於提供傷口的環境良好,使得人體自癒能力更有效發揮,傷口較快癒合完全。

當皮膚表層細胞游移增生時,若是乾燥的傷口較易結痂,遇到結痂時,則皮層細胞難以移動,傷口癒合時間變長,潮濕的環境不容易結痂,最適合傷口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