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持續治療,懷孕免驚!

   資料來源:UDN元氣網
   受訪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 - 魏正宗主任;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 - 黃文男醫師
   日期:05月17日
 
   

 

 

 

類風濕患者 持續治療擁健康 懷孕免驚!

大多數女性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在懷孕後一年內復發,但有部分患者病友反而改善。國內目前約有10萬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其中每10個就有約9個人是女性,不少病友發病時正逢育齡期,對於懷孕總是既期待又害怕。但若病情控制得宜,仍能正常生育,患者應與醫師充分溝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過敏科魏正宗主任表示,類風濕關節炎好發於40至50歲女性,但也有患者20~30歲即發病。與僵直性脊椎炎皆屬免疫系統異常疾病,破壞身體正常結構,不同於侵犯脊椎為主的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關節炎發病部位主要在手腳四肢小關節,因此常被誤認為關節痠痛而延誤治療。魏正宗主任表示,不少患者歷經跌打損傷、民俗療法等漫長就醫過程,延宕多年確診,不僅錯過發病後2年內的治療黃金期,更恐因不當推拿而使症狀惡化,導致關節變形,甚至須置換人工關節,亦有機會併發如:肺纖維化、腎功能破壞,與血管發炎致血管動脈硬化等。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黃文男醫師指出, 30歲左右類風濕關節炎女性患者,因適逢國人普遍育齡期,曾有患者自規劃懷孕期間,未告知主治醫師即自行停藥、中斷治療。懷孕期間忍耐疼痛,再度就醫時症狀明顯惡化。黃文男醫師提到,相關研究顯示,多數女性患者產後復發機率極高,讓患者對懷孕既期待又害怕。黃醫師解釋,因懷孕過程時的荷爾蒙變化會讓患者在懷孕3個月後至生產期間明顯緩解,但期間若未搭配適當治療,產後復發機率較高。

黃文男醫師進一步指出,部分藥物會影響包含卵子與精子等的細胞分裂,恐有畸胎風險,如MTX藥物一般建議須停藥3個月,甚至有藥物須停用約2年才可正常生育,建議患者若懷孕需與醫師調整治療方式。目前也有許多新型生物製劑(腫瘤壞死因子阻斷劑),相較於過去「全面通殺」特性,副作用大幅減少,健保也多有給付,事先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反而有助平安生育。黃醫師提到,曾收治不少年輕患者,確診時彷如絕症,因而不敢成家生育。但他強調,只要與醫師充分溝通,生兒育女都可輕鬆圓夢。

魏主任建議,患者平時可多抓握軟式網球,或從事全身柔軟體操與瑜伽等運動。黃醫師也強調,飲食補充鈣質,以全麥、多蔬果、橄欖油等烹調食材為主的地中海飲食,有助患者生理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