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心聲,署長聽見了!週刊記者與健保署長的座談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7期)
   文台中市 - 黃湘茗記者
   日期:08月01日
 
   

 

 

 

您知道,當藥師與中央健康保險署長面對面時,會擦出什麼火花呢?您知道身為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更是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擔任健保署長後,如何轉換心態與規劃不同領域執行目標?

在藥師週刊全國記者座談會上,健保署長李伯璋語重心長的跟在場所有週刊記者與各縣市理事長提到「人生不同階段,有不同過程,會有不同改變,不管在任何職位,就是盡責做好照護2300萬人民健康為目標」。此轉念讓他在接任署長後,積極地任何事都去做。尤其「政府與民眾的溝通平台的建立與經營」這區塊,運用網路及ICT(資訊通訊技術)科技,創新健康智慧服務。

在提及健康存摺與雲端藥歷查詢時,特別關心在場藥師是否申請「健康存摺」,以及在執業工作崗位上是否查詢雲端藥歷,並讚賞藥師在雲端藥歷查詢上確實做得比醫師好。會中藥師們踴躍提問,如:1.藥師依法修習中藥學分之後可以調劑中藥,請健保署依法開放健保特約藥局可以調劑中醫醫療院所釋出的處方。2.民眾踐踏健保資源,浪費藥品,轉診制度要落實。3.高診次及弱勢居家照護是否轉成常態性健保給付。4.對於104年1月前署長黃三桂下公文,暫不支付中藥處方釋出後之社區藥局調劑費用,希望署長能重新打開此門。5.藥師執行用藥衛教時須配合一些生化檢驗數據,例如血糖監測,家屬及一般民眾可執行,專業的藥師卻依法不得執行,恐無法有效率及正確教導民眾用藥…前後共有10多個問題向署長請益。

李伯璋耐心地聽取藥師提出的問題,並仔細做筆記,表示會「誠心誠意」解決事情。同時為建立醫事人員與健保署溝通管道,擬規劃建置VPN醫事人員溝通平台,也建議藥師多進入平台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