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吃排卵藥刺激,竟出現罕見5胞胎「異位懷孕」!

發表於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記者
   日期:08月02日
 
   

 

 

 

國內出現罕見「5胞胎異位懷孕」,其中1個胚胎為有危急性命的子宮外孕。1名何姓孕婦的胚胎在子宮內有4個、在子宮外有1個(子宮外孕),因為有子宮外孕,引起異常腹部疼痛,而緊急求診。經過醫師診斷才赫然發現以上特殊受孕情況。由於情況急,所幸,經過醫師進行腹腔鏡手術,清除患者腹腔的內出血與切除右側輸卵管,移除子宮外孕的胚胎,才解除警報。 

子宮外孕 在懷孕初期恐有死亡風險

子宮外孕在所有懷孕機率中佔1%,代表胚胎在子宮外的地方著床與發育,最常見的位置是在輸卵管、子宮頸、卵巢和腹腔等。孕婦一旦出現子宮外孕,超過8週胚胎過大時,恐造成子宮外孕的位置破裂大出血,腹腔血液會刺激腹膜,造成患者下腹劇痛;如果失血過多,可能臉色蒼白、頭暈目眩、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甚至休克、死亡。

此個案除了子宮外孕情況危急,也出現少見「異位懷孕」。何姓孕婦是於2015年底由新竹轉至林口長庚醫院,當時主訴腹部疼痛,十分痛苦,急診室醫師立即請婦產部醫師會診,發現病患有貧血併腹部反彈痛症狀。

少見!「異位懷孕」且有子宮外孕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蕭勝文醫師表示,經過超音波檢查,發現何太太懷孕8週,竟發現為罕見「異位懷孕」,子宮內有4個胚胎,且都有心跳,但同時合併腹脹與內出血,陰道超音波檢查更發現,右側輸卵管還有1個有心跳的胚胎,實屬罕見。

「異位懷孕」(Heterotopic pregnancy)是指子宮內外同時懷孕,自然發生的比例大約3萬分之1,但是接受排卵藥或是人工生殖的發生率,會上升到百分之1。異位懷孕(子宮內外各1個)已極為罕見,合併子宮內外多胞胎更是世界上少數文獻才有報導。

「減胎手術」,將三胞胎減為雙胞胎。最後雙胞胎順利於36週接受剖腹生產,健康活潑成長。(圖片提供/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蕭勝文醫師)
「減胎手術」,將三胞胎減為雙胞胎。最後雙胞胎順利於36週接受剖腹生產,健康活潑成長。(圖片提供/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婦產部蕭勝文醫師)

高危險妊娠 可進行減胎手術

蕭勝文醫師表示,因考量患者情況危急,於是進行腹腔鏡手術,清除何太太腹腔的內出血與切除右側輸卵管,以移除子宮外孕的胚胎。術後兩週發現,子宮內原本4個胚胎剩下3個有心跳、1個主動萎縮。經與家屬討論之後,認為繼續懷孕三胞胎屬於高危險妊娠,且容易早產,於是12週後進一步安排「減胎手術」,將三胞胎減為雙胞胎。最後雙胞胎順利於36週接受剖腹生產,健康活潑成長。

服用排卵藥刺激 需注意是否腹脹、內出血

提醒,有服用排卵藥刺激或是進行人工生殖,有愈來愈多的情況,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內出血,或是腹脹的形情。子宮外孕在懷孕初期容易有生命危險,懷孕婦女尤其是曾經有子宮外孕的女性,再度復發機率較大,所以孕婦應該在懷孕期提高警覺,建議要頻繁回診,確認是否為單胞胎或是多胞胎,以提早診斷子宮外孕的情形,避免發生危及性命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