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條根併用痠痛藥膏,當心過量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採訪整理:陳麗婷記者
   日期:08月08日
 
   

 

 

 

一條根
一條根 用途:具有舒筋活血功能。 記者陳易辰/攝影
一條根 用途:具有舒筋活血功能。 記者陳易辰/攝影

用途:具有舒筋活血功能。

副作用:與一般口服劑型相比,局部使用全身吸收劑量較低,造成全身性和內臟器官副作用機會很低。

注意事項:市面上產品非常多,購買時請注意包裝上面有沒有寫明含一條根成分,不是產品名字叫一條根,都含有一條根的萃取成分。

專家的話:一條根又名千斤拔、千觔拔,屬於多年生豆科植物,有一條主根因而得名,具有舒筋活血的功能。

一條根經常與薄荷腦、東綠油、氧化鋅等做成貼布或是清涼舒適軟膏,主要用於手足、肩、頸、關節、腰、背、穴道等部位清涼舒適、舒緩疲勞、肌肉放鬆、筋絡推拿、指壓、按摩及運動後護理保健。

值得注意的是,一條根尚未被衛生主管機關認定為藥品,所以市面上含有一條根成分的產品,只寫非關醫療用途,不會寫療效。此外,市面上一條根產品非常多,購買時請注意看包裝上有沒有一條根成分。

不論是中藥或是西藥痠痛貼布,建議第一次使用貼布產品時,貼上去一兩個小時後,先觀察使用部位是否出現紅、癢,如無發生才可繼續使用,如對貼布成分出現過敏症狀,建議停止使用。

此外,與一般的口服劑型相比,貼布因為全身吸收劑量較低,造成全身性和內臟器官副作用的機會很低。但有些人除使用貼布外,還會同時併用痠痛藥膏和痠痛噴劑進行大範圍的塗擦,無形中使藥物進入體內的量增加,有可能造成藥物不良反應,要特別小心。

諮詢專家:欣民藥局呂品儀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