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 龍骨、龍齒(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0期)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 - 江橞媗藥師
   日期:08月22日
 
   

 

 

 

五、成分與炮制
龍骨主要成分為碳酸鈣CaCO3、磷酸鈣Ca3(PO4)2,尚有少量微量元素如銅、鐵、鋅、錳,還含有甘胺酸、胱胺酸、甲硫胺酸、白胺酸、異白胺酸、酪胺酸、苯丙胺酸,7 種胺基酸。

龍骨主要以火煅來炮製:取淨龍骨,置煆爐內或適宜容器內,煅(600℃、1小時)至紅透,取出,晾涼,加工成碎塊。學者研究除了增加研粉容易性,以總鈣用碳酸鈣計,因產地差異,龍骨生品含量範圍68%~84% ,煅製品70%~89%;又水煎液中生龍骨和煅龍骨比較,煅後水煎液鈣含量有顯著增加。原因可能是由於在高溫煅制過程中,一些有機成分受熱揮發或炭化、碳酸鈣失去CO2生成氧化鈣…等,使鈣在煅品中所占百分率增加。7

六、配伍應用
龍骨與牡蠣都屬於安神藥,也是經常搭配相須為用的中藥,如:柴胡加龍骨牡蠣湯、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

兩者功用相近,生用可重鎮、達平肝潛陽之效,用於肝陽上亢;煅用除了使易研成粉末,可增收斂固澀,如斂汗、斂氣或用於組織液滲出的傷口,有收濕斂瘡功效;故在臨床上龍骨、牡蠣往往同用。但兩者差異是龍骨重鎮安神,功效比牡蠣強;但牡蠣可軟堅散結,龍骨則無此用途。

學者針對《傷寒雜病論》中龍骨、牡蠣相關的條文進行研究,歸納出遇心神被擾、神明有亂之證,則龍骨配牡蠣等量重用,能發揮重鎮安神、固澀的功用;痰飲水濕內停之證,則單用牡蠣,多取其祛痰逐邪之功,若用散劑則輕用,若以湯為劑則重用;而遇遺精但無精神失常,或久虛、牝瘧之證,單用龍骨於散劑,且取固陽澀精之功應重用,若取祛痰濕陰邪、止陰瘧之效應輕用。

七、結語
由於龍骨資源有限,目前學者積極找尋是否有潛在替代藥材;因此有學者將龍骨和牡蠣殼做成分上的研究。結果以牡蠣殼鈣含量較龍骨含量高;在微量元素銅、鐵、鋅、鍶、鉻、錳、鉛、汞,兩者皆含有,唯牡蠣殼中鐵、鉛和汞3種元素含量較龍骨少,其餘微量元素沒有明顯差別;比較兩者胺基酸,龍骨只含7種,而牡蠣殼包含龍骨所含胺基酸外還有其他10種,共17種,兩者胺基酸含量是有所差異的,而哪些成分影響臨床安神功效差異,則仍待更深入研究。8

參考資料
1. 張廷模。臨床中藥學講稿。人民衛生出版,2010:415-17,420。
2. 張賢哲、蔡貴花。中藥炮製學。臺中市:中國醫藥大學,2003:681-8。
3. 朱立俏。龍齒炮製前後鈣鹽含量的變化。食品與藥品 15.6 (2013): 422-423。
4. 焦樹德。用藥心得十講。臺北:知音出版社,2000:111。
5. 王聖泉、洪利琴。一種龍骨摻偽品的鑒別。中國藥業 22 (2011): 81-81。
6. 餘家奇。龍骨與其偽品的鑒別。時珍國藥研究 1 (1996).
7. 劉玉紅、劉玉國。不同產地龍骨生品及煆製品品質比較。山東中醫雜誌 11 (2014): 924-925。
8. 張、張磊、劉洋。龍骨、牡蠣化學成分、藥理作用比較研究。中國中藥雜誌36.13 (2011): 1839-1840。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中藥科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