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 皮膚疣治療(4)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0期)
   文: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 林聖茹藥師
   日期:08月22日
 
   

 

 

 

5-fluorouracil

外用或病灶內施打(5-fluorouracil, 5-FU)可能是一種有用的治療方法。5-FU具有抗腫瘤和抗代謝效果,主要經由抑制DNA和RNA的合成來限制疣的增殖。在一些隨機試驗已經證明外用5-FU治療對皮膚疣有效,且大約有50%的治癒率。在隨機試驗中也支持病灶內施打5-FU的效果。一個單盲隨機試驗中,在成對甲周疣或蹠疣(N=315)中每76例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注射含5-FU、lidocaine和腎上腺素或食鹽水,每週1次長達4週,研究發現有70%接受5-FU治療的病患有效果。外用5-FU治療通常每日給藥可長達4-12週。病灶內注射給藥到真皮層,在隨機試驗中,給予患者每週1次的注射共4次,溶液包含4 mL 5-FU(50 mg/mL)以及混合液1 mL包含 lidocaine(20 mg/mL)與腎上腺素(0.0125 mg/mL),注射量必須足夠滲透到疣體下的面積。5-FU局部使用可能導致紅斑、水腫、色素沉著、色素不足、潰瘍、壞死、甲剝離或結疤。疼痛和燒灼感可能在注射時發生。

其他治療方法

有多種其他治療選擇,這些介入治療具有限的或療效有衝突的證據,並且經常結合削疣與外用水楊酸一起使用。

斑蝥素(Cantharidin)

0.7% cantharidin是一種經由臨床醫師給藥的起泡劑,通常用於治療傳染性軟疣(molluscumcontagiosum)偶爾用於皮膚疣的治療。Cantharidin的優點是不痛和易於治療多發性疣。給藥方法將cantharidin塗抹到個別疣上,然後再貼上膠帶,於2-24小時之內會發生起水泡反應,之後膠帶必須去除,再使用肥皂和水洗掉藥物。起水泡可能會造成不舒服,有些病人會出現局部腫脹及顯著疼痛。治療部位周圍復發,形成一個“環形疣”是這種治療的風險。可使用白凡士林每日2次施於破裂水泡的部位。Cantharidin每3週可重新使用,如果經過4次治療反應不明顯,應該適當的改變不同的治療方式。

Imiquimod(AldaraR cream樂得美乳膏)

Imiquimod是一種局部免疫調節劑,可透過局部細胞因子誘導作用,有效地治療肛門生殖器疣。在一個隨機試驗中,使用5% imiquimod軟膏(加上15%水楊酸溶液,作為手掌或腳掌疣角質溶解劑)每週治療5天,比較每2週施予冷凍治療,經過3個月後,在37位接受5% imiquimod軟膏的兒童中有30位(81%)的皮膚疣被清除,在49位接受冷凍治療的兒童中有33位(67%)的皮膚疣被清除,治療效果在統計學上無顯著差異,除了在蹠疣的治療顯示imiquimod併用水楊酸有更好的反應,使用imiquimod不會產生疤痕和疼痛。治療方法:以5% imiquimod軟膏與水楊酸隔日睡前使用,早上再以肥皂和清水將藥物洗掉,使用藥物治療前必須先軟化患部的角質,可以浮石等工具刮除角質,經過3個月的治療無效才考慮更換其他治療方式。局部皮膚發炎反應是很常見的副作用。

三氯乙酸(Trichloroacetic acid, TCA)

Trichloroacetic acid已被用於手掌或腳掌疣治療。在一個單盲隨機試驗,比較每週使用1次80%TCA溶液以及每週使用1次35 % TCA溶液,在62位有尋常疣的病人,發現80% TCA溶液治療效果較佳(47%對12%的病人完成這項研究,有超過75%皮膚疣被清除)。臨床上,以50-80% TCA溶液塗抹患部,治療頻率為每7-10天連續長達8週。但在治療部位可能發生燒灼或刺痛的感覺。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