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公費流感疫苗新增實施對象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85期)
   記者:台中縣 - 謝永宏記者
   日期:09月26日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告今年將新增公費流感疫苗實施對象,預估可涵蓋全台灣25.5%之民眾,約為過去年度的兩倍數量。

今年10月1日政府將啟動公費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本年度所使用之流感疫苗乃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包含:2種A型(H1N1及H3N2)與1種B型的三價疫苗;而提供之公費疫苗共有3家廠牌,分別為(1)國光生物科技的安定伏(AdimFlu-S)、(2)台灣諾華的安爾保(AGRIPPAL S1)以及(3)賽諾菲的巴斯德(VAXIGRIP)。在接種劑量上,當年滿6個月以上3歲以下之幼兒,每次接種劑量為0.25 mL,而3歲以上則為0.5 mL。

105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含:(1)原接種對象與(2)新增對象,其詳細資料如附表所示。

藥師不僅是民眾用藥的守護者且身負防疫重任,應鼓勵符合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的民眾,在10月1日起儘速配合接種疫苗,因為完成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2週時間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事實上,流感疫苗的保護效果會因年齡或身體狀況有所不同,一般健康的成年人約有70-90%的保護力,而對於老年的罹病者,可減少50-60%流感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且最重要的是可降低80%之死亡率。在防疫的工作上,藥師應教導民眾利用接種疫苗預防流感之威脅,此乃藥師的責任與使命。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藥品仿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