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ISMP提供用藥安全秘訣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95期)
   文:高雄毛志民記者
   日期:12月05日
 
   

 

 

 

美國用藥安全作業協會(the Institute for Safe Medication Practices, ISMP)在九月份的全國專科藥學學會(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pecialty Pharmacy, NASP)年會中發表用藥安全秘訣,摘錄如下。

舉凡患者資訊不完整,藥物處方訊息不清楚,針對過敏、藥物相互作用缺少資訊系統警訊,藥物參考資料不明確,外觀相似、藥名相近藥物相鄰位置儲放,對指引/程序不清楚和檢查程序失效等,都是你我皆知的藥物疏失原因。

新藥進入您的藥局之際,必須確保所有藥師皆獲知藥物的相關重要訊息,包括任何混淆或錯誤的可能性,並所有發出的警訊皆具有意義。當我們溝通藥物處方時,可以覆誦名字或要求覆誦,和緩又清楚地說出藥名,使用單字來清楚表達數字(如15 mg以“one-five mg”念出),化療或繁複療程應避免口頭醫囑。調劑時切記讀取藥名3個時機點:取用時,使用時,丟棄或將其歸位時。

醫療保健系統全面實施條碼掃描進行藥品辨識,將藥名相似的品項分區擺放,確認藥師在接受訓練後,能夠正確使用並善加利用藥局內調劑藥品的所有設備。例如掃描特定患者的處方條碼核對所選擇的藥錠、針劑或針筒,以確保從藥局調劑完成的藥品是正確無誤的。

ISMP錯誤報告程序主任Grissinger建議必須確定科技建置完備且物盡其用,人員都接受完善訓練並能使用。即使尚未準備好採用新科技,也可從閱讀文獻,與正學習技術的同事討論,或注意學/協會相關討論內容來多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