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疫苗緩打潮 週末新增七病患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
日期:98年12月29日


新流感疫苗現在出現緩打潮,不少民眾對打疫苗,覺得很猶豫。不過光是這個周末假日,原本掛零的新流感住院病例,就增加了七位。其中兩位病情嚴重,必須用葉克膜維生。今天臨床上更發現天氣冷感染肺炎鏈球菌的病患也隨之增加,所以防疫人員擔心,在下一波疫情出現時,如果感染到新流感很可能也會連帶併發肺炎,不可掉以輕心。

新流感疫苗的緩打潮擴散,連續幾天沒有增加住院病例,卻在周末假期,一口氣增加七名新流感住院病例。目前已經有兩位病患,住進加護病房而且必須使用葉克膜維生,病況危急。

疾管局擔心國內集體免疫力還不足,目前還有七成民眾未接種疫苗,明年農曆春節前後可能爆發另外一波疫情。而根據國內醫學中心流感監測發現,新流感病毒威脅性已經慢慢減弱,致死率和季節性流感差不多,大約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四,以後將成為每年常態流行的病毒。

醫生提醒,新流感病毒毒性雖然降低,但到了冬天,剛好又是肺炎鏈球菌的流行期,到時如果感染到新流感,就更容易引起肺炎鏈球菌的感染,嚴重時還會導致腎衰竭、敗血症而死亡。

而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和五歲以下的小朋友。醫生也提醒,如果小朋友感冒吃了藥還是有呼吸困難、嚴重咳嗽,甚至痰帶有血絲、高燒超過3天,就要盡速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