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發性肺纖維化,健保給付新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劉春生記者
   日期:04月10日
 
   

 

 

 

國立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歐芷瑩醫師在記者會中指出,慢性乾咳無痰喘不停,小心肺纖維化找上你(見圖,記者劉春生攝);校長退休的廖先生近二年登山時體力大不如前,他以為是年老體力變差所導致,但最近連散步都氣喘吁吁,更奇怪的是短短半年內就瘦了十公斤,因此就醫,經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HRCT)檢查發現,廖先生罹患的是特發性肺纖維化,俗稱的「菜瓜布肺」。

歐芷瑩醫師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目前僅二種經美國FDA及歐盟核准上市的治療藥物,國內僅核准其中一種;此新型標靶藥物雖無法治癒特發性肺纖維化,但配合氧氣治療、肺部復健等非藥物治療,卻能延緩病程,降低肺功能下降和減少急性惡化的風險,可以提供病人較良好的生活品質。此治療也被列為去年十創新治療之一。健保從今年三月一日開始給付藥費,每年可省下約一百萬元藥費,實為國人的一大福音。

瑩醫師指出,像廖先生這種輾轉確診的病人並不少見,許多病人都是由其他科轉介到胸腔內科才能確診,主要是這類疾病的發生率並不高,發生原因不明,且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容易被非胸腔科醫師查覺。而「初期菜瓜布肺」病人常被診斷為心臟疾病、氣喘或是慢性阻塞性肺疾,導致大部分未接受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到確診時已是較嚴重的中晚期階段。

國內發生率每十萬人有0.7-6.4人,推估全台有近一千三人,歐芷瑩醫師說明,大多數病人的肺功能可能在數年內逐漸惡化,也可能發生急性惡化而急轉直下,但亦有少數病人可能維持穩定;一般來說病程變異性大且難以預測。可怕的是病人的存活期為二至五年,而國內的統計數據更短至八至十個月。若沒有及早正確診斷與治療,甚至比癌症存活率還低。

歐芷瑩醫師表示八周以上連續咳嗽應速求診胸腔科,接受胸部X光檢查;必要時進一步做胸部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HRCT)檢查,以利提早發現肺纖維化之特異性影像學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