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醒後第一泡尿色如可樂,罕病恐上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4月13日
 
   

 

 

 

睡醒後第一次如廁的尿液呈現可樂般顏色,小心是罕病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侯信安表示,目前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方式有三種,分別為可短暫緩和症狀的支持性療法如輸血、類固醇藥物、雄激素、抗凝劑和補充維生素等、風險較高的骨髓移植以及單株抗體藥物治療。

其中,單株抗體治療不僅可以大幅提升患者存活率、減緩腎衰竭、防止血栓還有助於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

推估全台約365名罹患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疾病。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簡稱PNH),是一種溶血疾病,十分罕見且複雜,患者的紅血球缺乏保護蛋白而易受補體攻擊,引起溶血反應,疾病名稱裡有夜間,是因為有些患者在睡覺時容易發生溶血,釋出的血紅素會經由腎臟排到尿液裡,因此睡醒後第一次如廁會呈現可樂般的顏色。

常見症狀為溶血引起,例如最常見為疲倦、貧血、呼吸困難、慢性腎臟病、腹痛、肺動脈高壓、勃起障礙等,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輸血醫學科主任邱宗傑強調,由於症狀普遍,不易察覺出是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因此易延遲診斷,目前推估全台灣有三百多名患者,但實際確診者只有一百多人,代表還有兩倍以上的病患尚未確診罹病。

侯信安表示,國外研究顯示以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後,能良好控制PNH患者溶血,總存活期與正常人相同,血栓減少92%,93%的患者腎功能有改善或穩定,而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最多的疲勞,能在一周內顯著改善,而且作用持續長達13個月,目前台灣已健保給付單株抗體用於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為PNH患者帶來一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