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降血脂藥抗敗血症,台大研發斯達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文: 中央社
   日期:05月03日
 
   

 

 

 

台大醫院領先全球,發現降血脂藥新妙用,研究指出,長期服用紅麴等天然物質萃取的「斯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若感染敗血症,死亡率可降低廿八%。
參與研究的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今天受訪時表示,台灣敗血症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七百,每年有數十萬人因敗血症送進加護病房急救,死亡率高達廿%。

李建璋說,研究團隊分析健保資料庫二○○二至二○一二年、共約五萬名敗血症患者資料,比較同類別、不同品牌的藥物對於預防敗血症效果,研究發現,在敗血症病發前,長期服用天然物萃取的Statin類降血脂藥物患者,相較於無使用者,九十天死亡率減少廿八%。

Statin類藥物在臨床上是第一線降血脂藥,分為從紅麴等天然物質萃取的「Simvastatin」以及人工合成的「Rosuvastatin」,李建璋指出,預防敗血症方面,天然萃取的藥物效果較好,可能是因為多該藥物是從天然的黴菌萃取的,本身就有抑制細菌的效果;不過,若單看降血脂效果,則是人工合成的效果較佳。

李建璋表示,敗血症有四大高危險群,包括抵抗力較差的糖尿病患者、長期洗腎者、服用免疫抑制劑的免疫治療,如果正好在服用降血脂藥物,可請醫師評估是否改吃天然萃取的Statin,但原本沒在吃降血脂藥的,則不建議刻意去吃,否則恐有橫紋肌溶解症等問題。

台大醫院指出,此研究結果是全球第一個證實Simvastatin有降低敗血症死亡率的功效,相關研究四月上旬獲歐洲重症醫學會年會最佳論文摘要獎,並將於「英國麻醉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Anesthesia)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