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部衛生重要性-談新型流感之預防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  第122期(99年1月份)
作者:感染科  劉佳穎  醫師
日期:99年01月11日


型流行性感冒病毒(Novel Influenza A virus)自2009年4月在北美及墨西哥地區發現以來,截至11月29日為止,已經在全球造成超過207國8,768位以上死亡病例。疾病散佈的速度 相當快速,目前醫學界對於新種病毒的認識也還在慢慢建立中。因此,本文的目地希望讓大家對於流行性感冒(Influenza,以下簡稱流感)有一定程度的 認識,並且提高警覺,一起面對新種病毒的挑戰,透過簡單、正確的預防措施來防止疾病的發生。

【新型病毒的起源】
A型流感的病毒可以感染許多種不同的動物,如人類、禽鳥 類、或哺乳類動物如豬等。每個A型流感的病毒中,會有八段不同的基因控制蛋白質的合成。原本存在它種動物的流感病毒,如禽鳥類或豬類的流感一般不會直接造 成人類的流感大流行。然而,因為鳥類的流感病毒可以造成鳥類與豬類的感染;而人類的流感病毒可以造成豬與人的感染。一旦鳥類、豬類與人類的病毒在豬身上同 時感染,產生基因的交換時,因為人類對其它動物身上的流感病毒並不具有抵抗力,就有可能產生大流行的出現。2005年後大家所熟知的H5N1禽流感與 2009年出現的新型流感都有可能是經由這樣的機制出現。

【臨床表現與診斷】
在全球接近上萬名的案例中,大多數的病患的臨床表現與傳統的流感相似,以發燒、咳嗽、頭痛、肌肉或關節酸痛、喉嚨痛、流鼻水等症狀為主,有時也會有腸胃道的症狀如噁心或嘔吐等。因此,以臨床症狀無法直接區分是傳統的季節性流感或新型流感。

 因為新型流感及傳統的季節性流感無法單純以症狀區分,因此,當病患有臨床症狀及流行病學上的接觸史時,就應該進行採檢以確認是否為新型流感的感 染。市面上目前有數種不同的快速流感檢驗試劑流通,然而,因為試劑偵測對象是以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為主,對新型流感的敏感度或特異度仍未經過驗證,許多不同 的研究分析現行的快速檢驗試劑對新型流感的敏感度僅約六成左右,並且可能會隨試劑廠牌,病患身上的病毒量,病程不同等因素而有所影響。因此,對於輕症病 患,門、急診區會以快篩幫助病患篩檢,但若是重症病患或病程快速進行為肺炎時,就需採取喉嚨拭子送到疾病管制局進行進一步化驗。

 
【預防】
 雖然許多人都已經施打過當季的流感疫苗,然而對於新型流感仍不可掉以輕心,必須針對其傳染途徑做好基本的防護工作。

 當病患咳嗽或打噴涕時,以衛生紙掩蓋住口鼻可以減少飛沫的產生;衛生紙應單次使用。隨時注意手部的清潔,可以用肥皂及清水洗手,如果沒有明顯髒污 時,也可以考慮用乾洗手取代。不過如果有接觸過傳染性的體液,如剛打過噴涕之後,應該以肥皂加清水洗手為宜。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口部、鼻部或眼部的黏膜,因 為病毒有機會藉由接觸黏膜而感染。一般民眾若周邊有病患時,也應勤於洗手,並減少非必要的接觸以降低感染的機會。

 新型流感以極快的速度散佈到全球,對公衛體系是一大挑戰。現有的資訊其實有相當大的部份都是依據處理一般季節性流感及禽流感的經驗累積所得,因 此,許多資訊仍需不斷地更新。病毒本身已經造成社區感染,加上全球交通順暢,新型流感的挑戰正在進行中。然而,不管是面對傳統流感或新型流感,做好基本的 防護措施,勤於洗手及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加上早期診斷與治療,永遠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