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舌診可探陰陽盛衰、氣血調和、津液存亡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0月17日
 
   

 

 

 

許多中醫師在看診時,都會看看患者舌頭,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舌頭可以反應身體體內的狀態,因此舌診對於中醫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診斷標準,中醫從舌診可以辨別人體臟腑氣血盛衰,而觀舌主要就是觀察舌質和舌苔兩個方面的變化。

舌質又被稱為舌體,是舌的肌肉脈絡組織,而舌苔,是舌體上附著的一層苔狀物,中醫認為舌苔由胃氣所生,是反映人體消化機能的一種表現,脾胃生理功能正常則舌上可現一層薄潤的舌苔。

在疾病病理的變化過程中,陰陽的盛衰,氣血的調和,津液的存亡,都會直接反映在舌苔變化中,因此察舌苔的變化,即可知身體的體質、或是疾病的嚴重程度。

在進行舌診時,可以將舌頭分成舌尖、舌中部、舌根、舌兩側四部分,而人體的五臟的病變將會從四個部分反映出來。

舌尖代表心肺,如果呈現鮮紅色代表心火旺盛,表現為睡眠不好,情緒起伏大;當舌頭兩側顏色偏暗,便要注意肝膽功能;舌中部顯示出脾胃功能好壞;而舌根對應腎和膀胱,若舌根白且苔厚,說明腹腔以下濕熱,女性容易有婦科感染的風險;中醫講求四診合參,望診還需搭配脈診、聞診及問診來作判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