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腦下垂體腫瘤,主因血滯痰凝,復發率高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12月07日
 
   

 

 

 

腦下垂體腫瘤常見的為良性的腺瘤,有些民眾是因為壓泡到視神經,導致視力不佳,看了眼科之後,沒有改善,送至看神經內科才被發現,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腦下垂體腫瘤是實質性的腫塊,因此建議患者先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

周宗翰指出,腦下垂體瘤的確診,必須經由神經內外科醫師的檢查才能確認,也由於是實質性的腫塊,因此在調理內分泌症狀時,若是碰到這類患者,會建議患者先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

但通常腦下垂體腫瘤的患者復發率也高,因此在手術之後,可以透過中醫利用扶正、固本配合活血化瘀法來用藥,幫助改善這類患者腦部組織的循環,以及手術後腦部組織的修復。

中醫認為腦垂體功能與腎的關係相當密切,人體從出生、青壯年至老年、生長發育到衰老,包括性機能的成熟、旺盛至衰退的全過程,其物質基礎主要是腎氣與腎精。中醫也強調腎主水,與膀膚為表裡,主津液的氣化及尿的排泄。

所以當民眾因腦下垂體腫瘤而出現內分泌異常的種種證候時,中醫辨證主要歸於腎,而腦下垂體腫瘤的產生、形成,跟身體「血滯痰凝」,屬於痰瘀積聚之體質有關,要預防腦下垂體腫瘤的復發,化痰濁與扶正以祛邪,才能達到養正積自除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