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聽說手腕式血壓計的準確度很差,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12月19日
 
   

 

 

 

解答:

聽說手腕式血壓計的準確度很差,根本無法測量,這是真的嗎?

(1)  市售家用血壓計主要分為手臂式及手腕式,比較常見的是手臂式血壓計,而手腕式血壓計則較為少見。在特殊情形下較便於使用,例如肥胖的民眾因手臂粗壯,而無法找到適當大小的袖帶;或是乳癌的病人,割除腋下淋巴結造成手臂腫脹,手腕式確實是一種較為方便的量測方法。

(2)  人體的血壓值容易受到不同姿勢而有所影響,如果手腕採自然擺放的姿勢,會較心臟的位置低,因此容易得到偏高的血壓數值。為了減少這類型的誤差,建議依照產品使用說明書指示,將手腕置於與心臟等高的位置,量測到的血壓數值會較為準確。

(3)  手腕式血壓計確實會因為手腕擺放的位置而影響準確度,建議民眾使用前詳讀使用說明書,並且依照指示操作,以有效降低量測誤差。

資料來源:
Kaplan, NM.  Blood pressure measurement i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in adults.  In: UpToDate, Post TW (Ed), UpToDate, Waltham, MA. (Accessed on Feb 1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