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抽煙致咳嗽 肺氣虛、肺陰虛,分段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日期:01月23日
 
   

 

 

 

愛抽菸的癮君子常會咳嗽,甚至話講多了還得咳個幾聲。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表示,癮君子抽菸容易引起長期咳嗽,早期x光胸部檢查沒有明顯異常,這種咳嗽多半是慢性支氣管炎所引起,主要是呼吸道長期受到香煙刺激以致引起發炎,傳統中醫治療這種咳嗽,依照肺氣虛、肺陰虛等階段予以藥物治療。

呂醫師指出,咳嗽一詞不是現在才有,中醫對於咳嗽已有相當明確分類,比如風寒、風熱、燥邪傷肺、暑溼引咳、肺熱、肺燥、痰溼、脾虛、肺氣虛、肺陰虛、腎陽虛等皆是引起咳嗽之證,這麼多咳嗽證型當中,抽煙所致咳嗽,臨床上所見多有一定進程,初期以肺氣虛居多,後期則是以肺陰虛比較多。

呂醫師指出,初期肺氣虛引起的咳嗽,除了咳嗽症狀之外,病人常會覺得體力不如從前,走幾步路或爬個樓梯,就會覺得氣喘吁吁,話講多了就容易上氣不接下氣,而且時常會覺得胸悶,這種胸悶只要來幾下深呼吸就會覺得舒緩許多。

肺氣虛所致咳嗽會有大量的痰可以咳出,而且大多是透明的痰,肺氣虛有點類似長期缺乏運動形成心肺功能較差,處於這個階段的病人,可以透過大量高耗氧運動改善症狀,中醫常用香砂六君子湯、沙參麥冬湯、二陳湯,輔以補氣、行氣之類藥材,比如黃耆、枳實、枳殼、烏藥。

肺陰虛病人可能口乾舌燥,講話聲音有點沙啞,身體總覺有熱,想吃點冰,夜間偶爾盜汗,中醫常用瀉白散、麥門冬湯、清燥救肺湯,輔以滋陰清熱之類藥材,比如知母、黃柏、地骨皮、牡丹板。抽菸是一個壞習慣,倘若實在無法戒除,建議多吃潤肺食物,比如甘蔗、柿子、葡萄、梨子、檸檬、枇杷、銀耳、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