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眠藥需要時再吃,濫用會成癮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2月22日
 
   

 

 

 

不吃藥無法入睡,吃了藥又怕上癮,這是服用安眠藥的人擔心的地方。執業精神科醫師余俊彥昨表示,使用安眠藥有限制,不能過度濫用,倘若服藥種類單純,藥量一、二顆也不多,雖不理想勉強還可接受,只是部分病人用藥已到成癮地步,建議安眠藥需要才用才能避免濫用藥物。

余醫師指出,門診中發現,有些病人每月平均取藥量出現過量,部分患者常在一個晚上服用多次、多顆安眠藥,不僅如此,還有一些患者更加誇張,居然連在大白天也拿來服用,目的是幫助自己小睡一下,甚至用來減少精神緊張、煩躁不安。

由於服用這些藥物都有一定用法,雖然有些患者可能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但是目前陸續發現有些類似夢遊、短暫失憶、短暫行為異常等病例報告,臨床經驗還在累積當中。事實上,民眾出現不當用量、錯誤用法,已經達到安眠藥濫用或依賴的程度,這就是俗稱的上癮情形,隨後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其實很難預料。

失眠問題可以很簡單,也可以變得很複雜,開始通常只是訊號,告訴民眾身心調適可能出了狀況,需要給自己一點時間,嘗試改善睡眠品質的方法,是有可能自行調整回來,並不需太過驚慌,而且安眠藥往往也不是第一線就建議使用。

必須服用的話,也可以參考目前比較新的用藥原則,也就是需要時才使用,避免引發耐受性、依賴性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