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腦刀加標靶藥,治晚期肝癌效果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蔡清欽記者
   日期:04月03日
 
   

 

 

 

早期肝癌並無明顯症狀,如出現腹痛、腹脹、沒有食欲、體重迅速下降及不明原因發燒等的症狀時,大多已是晚期,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醫師郭珍妮指出,電腦刀加上標靶藥治療晚期肝癌成果佳。

郭珍妮醫師指出,肝癌細胞侵犯至血管或造成門靜脈腫瘤血栓,為最常見的晚期肝癌病灶,以目前在全世界最被廣泛使用肝癌預後的標準評估,並作為選擇治療方式的依據的巴塞隆那臨床肝癌分類,提供的標準治療指南為標靶藥治療。

單獨用標靶藥治療效果到目前為止並不是非常理想,只有不到一成的病人對藥物有反應,而且服用2.5~4個月有一半病人會產生抗藥性。目前認為標靶藥合併其它治療方式可以達到更好的療效。

近20年來由於放射治療發展,射源機器的精良,放射治療對於肝癌,漸漸有其成效,如現在的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SBRT)和影像導引放射治療(IGRT),殺腫瘤細胞致死的放射劑量可以安全傳遞與集中到腫瘤病灶處同時保留了正常肝組織。

SBRT已是無法開刀切除的早期肝膽癌及小型肝膽惡性腫瘤的另一個重要選擇,已納入健保給付。

奇美醫學中心的電腦刀中心迄今已治療250例的肝腫瘤,其中有58例為肝癌合併門靜脈腫瘤血栓,22例經電腦刀治療後再給予標靶藥,另36例只接受電腦刀治療,兩組治療方式都分別達到77.7%與75%的治療有效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