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使用止痛藥 3撇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4月03日
 
   

 

   

俗話說「疼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不論頭痛、生理痛,許多民眾習慣自行服用止痛藥緩解疼痛症狀,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止痛藥可簡單分為三類:「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中樞止痛藥」與「麻醉性止痛藥」。

有鑒於國人使用止痛藥的情況相當普遍,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止痛藥一定要遵守以下三個步驟。

步驟一:做自己身體的主人:

疼痛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本能,應積極排除產生疼痛的原因,雖服用止痛藥可以減少疼痛的程度,增加生活品質,但仍應避免過度依賴止痛藥。突然發生急性疼痛時應尋求診治,若無法立即就醫,可至社區藥局向藥師諮詢後,依其建議購買指示藥品服用,以減緩疼痛,若疼痛持續未緩解則必須就醫。

步驟二:清楚表達自身狀況:

因疼痛就診或至藥局購買藥品時,應先清楚瞭解自己身體狀況,並向醫師或藥師清楚說明。

步驟三:清楚了解用藥資訊:

使用藥品時應確認了解藥品之適應症、用法用量、保存期限及方法、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等資訊,如有不了解之處,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止痛藥應盡量避免於飯前或空腹時服用,以減少腸胃道之不適,服用藥品應遵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以適量的開水服用,切勿與牛奶、茶、果汁、咖啡或酒精性飲料等搭配服用。

當出現疼痛症狀時,千萬不要強忍,但要注意的是,止痛藥可暫時緩解身體的不適症狀,使用前後都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不論是服用哪一種止痛藥,都不建議大量或長期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