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能幫浦注射胰島素,降糖化血色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19日
 
   

 

 

 

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統計,全球15歲以下孩童與青少年,患有第1型糖尿病的盛行率為0.02%,而且罹病人數逐年增加,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劉智軒表示,因為第1型糖尿病患因胰島素分泌絕對缺乏,因此需要注射皮下胰島素,而拜科技進步所賜,現今的連續動態智能幫浦,除了劑量精準方便調整之外,也能夠隨時看到血糖趨勢。

劉智軒說明,胰島素的皮下注射方式可分為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胰島素幫浦)、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一天兩針或三針胰島素皮下注射等。而其中以連續性皮下胰島素輸注(胰島素幫浦)、一天多針胰島素皮下注射(長效胰島素搭配速效胰島素)是最符合生理需求的。

但是最適合的胰島素注射次數及方式,依舊需要考量每個病患的年齡、體質、工作、飲食、生活習慣、家庭環境、支持系統、恐懼注射等特質,所以每位病患接受的胰島素治療也會因人而異。

劉智軒指出,有學者針對第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幫浦(CSII)進行研究,並發表於2015年最新的國際生物醫學研究期刊《BioMedRe-searchInternational》,結果顯示,第1型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幫浦治療,能有效降低糖化血色素,不僅能讓患者的血糖更為穩定,也幫助減輕照護者的心理負擔。

在以往傳統施打胰島素的注射針劑最小單位是0.5為一單位,而最新連續動態智能胰島素幫浦最小單位可以到0.025單位,此外連續動態智能幫浦可以隨時看到血糖趨勢,在身體發生低血糖前便停止輸注胰島素,以避免發生低血糖事件發生。

而且最新連續動態胰島素智能幫浦,除了劑量精準方便調整,其人工智慧功能可以幫助患者事先預設多種提醒,能為每個病人量身訂做屬於自己的胰島素施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