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陽上亢化火、津液凝聚成痰,致甲狀腺亢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23日
 
   

 

 

 

甲狀腺功能亢進屬於自身免疫失調疾病。開業中醫師宋和乾昨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是由於肝陽上亢化火,津液凝聚形成痰結所造成,歸納多數患者病因,有些是肝鬱氣結、陰虛火旺所致,有些是痰鬱氣結、腠理不固所致。

宋醫師指出,當患者出現甲狀腺亢進時,容易引起全身症狀,比如神經質、個性暴燥、愛發脾氣、情緒不穩、心中煩熱、不安自汗、手伸直手指輕微顫抖、肌肉軟弱、心搏過速、心臟收縮壓變高、自覺心慌氣短、體重急遽減輕、胃口增加、怕熱又喜冷飲、婦女月經有時異常、大便習慣改變、眼凸、頸部突出等症狀。

西醫治療常用藥物、放碘、手術等三大治療方案,各種治療方案都有優點與不足的地方。不過,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必須注意飲食,此時不宜食用紫菜、海帶、鹽巴等高碘食物。

宋醫師指出,中醫常以軟堅散結、疏肝理鬱、養血和血、行氣破痰、益氣育陰、平肝潛陽、清熱解毒、醒脾益腎、補養心氣等治法為主,比如甲狀腺明顯腫大,適合用海浮石,若要解除肝鬱,適合用夏枯草,若是養血和血,適合用當歸、白芍、生地,如需化痰的話,適合用陳皮、法半夏、浙貝母、天南星、白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