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雞尾酒療法抑新冠病毒?張上淳:副作用更多

發表於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杜欣穎記者
   新聞發布日期:109年05月10日 16:45
 
   

 

 

 

近日香港大學研究發現,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如果能接受「雞尾酒療法」可以恢復得較快。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在一開始做臨床處置指引的時候有列入考慮,但之後發現副作用的比例也很高,因此不建議。

 

香港大學教授袁國勇和其研究團隊發現,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早期接受雞尾酒療法會康復的更快。雞尾酒療法使用了三種藥物,包括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干擾素、抗愛滋藥物洛匹那韋以及治療肝炎的雷巴威林。香港6家醫院127名確診患者中有86人接受這項療法,結果接受療法者平均7天左右就可以清除病毒。

10日有記者詢問指揮中心此項療法,張上淳則透露,台灣一開始雖然有將雞尾酒療法列入臨床處置的指引中,但之後的臨床資料有發現單用抗愛滋病藥物效果不佳,另外加上干擾素和雷巴威林的治療雖然沒有做過,但也是擔心副作用所以不做這樣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