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春節生急病 正確用成藥掌握急診時機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9年02月18日
 
   

 

 

 

醫院診所春節休診時感冒生病,居家常備成藥派上用場,醫師提醒吃感冒藥的人要避免開車,留意血壓升高等副作用,老人和小孩發燒不退或腹瀉到離不開馬桶時,最好快送急診。

新竹國泰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趙凱指出,綜合感冒藥、止咳藥、解熱陣痛藥的成份,主要為乙醯胺酚、阿斯匹靈等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及緩解鼻塞的抗組織胺、興奮提神的咖啡因等,有高血壓人會因感冒及服用咖啡因而血壓升高,攝護腺肥大的人可能會因抗組織胺而排尿困難。

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謝瀛華指出,許多人吃了感冒藥後愛睏、意識模糊,因此駕駛人應請別人代為開車。如果改服含咖啡因的感冒藥,又喝了咖啡濃茶提神,攝取大量咖啡因,要小心頭痛、焦慮等副作用。

謝瀛華說,對慢性病患來說,春節並非停藥的假期,醫生要求每天服用的藥物,春節照樣要服用,在感冒或發燒時,又必須與解熱鎮痛劑服用,藥物交互作用會造成副作用增強或藥物療效降低,這些都要注意。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任陳日昌指出,冬天除了流感病毒之外,還有一般感冒的病毒和細菌以及腸胃道病毒,在這其中,輪狀病毒感染是造成幼兒發燒、腹瀉的最常見原因,如果這種病毒感染,使用成藥並不會收到退燒止瀉的療效。

陳日昌提醒,老人和小孩的發燒都不可輕忽,服用感冒成藥後仍無法退燒,或是嘔吐、腹瀉到幾乎離不開馬桶的脫水情況,最好送急診。

至於痛到不能走路、肢體無力、胸痛等症狀,陳日昌說,這些不明原因的疼痛,可能很嚴重,也可能不礙事,一般人沒有辦法分辨,如果就近的醫院診所提供春節特別門診服務,可先去就診,有問題再轉診,不然還是急診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