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使用抗生素Moxifloxacin可能產生之不良反應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日期:99年03月29日
 
   

 

 

 

近日加拿大衛生署( Health Canada)發布抗生素 Moxifloxacin之用藥資訊,提醒醫療人員及民眾,使用該藥品須注意可能產生罕見之嚴重肝臟傷害不良反應。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有 Moxifloxacin成分之口服及注射製劑藥品許可證有 3張,核可之適應症為「用於治療成人(十八歲以上)感受性細菌引起的感染症,包括: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感染(急性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的急性惡化、社區性 肺炎),皮膚和軟組織的感染,複雜腹腔內感染 (包括多種細菌感染症 )。  」,其中核准之仿單警語及注意事項已刊載有「猛爆性肝炎的案例導致肝衰竭(包括致死案例)被報導與 moxifloxacin有關 ...」。 另查,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案例,發現使用 Moxifloxacin 引起肝臟酵素上升之不良事件通報案例有 3例,經停藥後多已恢復正常值。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呼籲醫生為病患處方 Moxifloxacin 藥品時,應謹慎評估其用藥之風險與效益,更應小心監視其不良反應發生。病患服用藥品若有任何疑問或不適,應儘快洽詢開立處方醫師,不可擅自停藥。 此外,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 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 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