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藥一袋難標示 一藥一袋很麻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何玉華
   日期:99年04月12日
 
   

 

 

 

藥品容器或包裝要求標明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有助於提高用藥安全,大醫院大多「一藥一袋」,標示困難較少,但基層診所向來「多藥一袋」,導致符合規範的比例偏低,如何提高標示的普及率及民眾認知,需要衛生單位加把勁。

有 診所反映,副作用、適應症,一寫一大堆,以前處方箋列印只需要1張紙,現在越寫越多,要印到2張紙,有時同樣的藥品,不同診所標示不同的副作用,反而增加 困擾;還有些症狀的用藥,是借用藥品的副作用,在適應症上一一標明,也會增加疑惑,以治療性功能障礙的「威而鋼」為例,適應症包括心臟疾病,患者看到時常 質疑「我沒有心臟病」。

還有民眾說,「一藥一袋」很麻煩,尤其年紀大一點的患者,若是藥劑種類太多,容易疏漏掉,家裡都會準備一個分裝盒,將一次吃的藥量集中一起;有藥師擔心這種類似自己二次調劑的作法,一疏忽反而容易出錯,影響用藥安全。

台 北縣醫師公會總幹事林震洋說,藥品標示清楚是一個正確的方向,基層診所也都願意配合,但藥品的適應症、副作用,並非只有兩、三項,也可能因為診所使用的電 腦軟體不同,出現標示不一的情形,副作用或警語要如何統一?要寫多少、寫到什麼程度,他認為都是需要進一步討論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