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您替民眾健康把關了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68期
   作者:逸逸
 
   

 

 

 

聯合報4月6日報導:新竹某農夫天天六瓶感冒糖漿,有時候甚至拖著板車到藥局一箱一箱搬回家喝,「成藥」成分劑量小,療效較小,但並不是沒有療效,這一點身為藥師的我們都很清楚。

在台灣醫藥分業雙軌制下,我們可以理解開業藥師的辛苦,很難接到醫師釋出處方,而每天開門的人事、水電及租金等管銷,就會造成成本壓力。但有少數藥師缺乏藥師執業道德,只為一時利益而出賣專業,未及時發揮藥學專業,對民眾加以宣導「正確安全用藥」,阻止民眾對「成藥」服用劑量及療效錯誤認知,而任其服用造成藥物濫用,實令人難過。

猶記得前幾期的藥師週刊頭版刊著,《讀者文摘》調查台灣最受信賴行業排名,「藥師信賴度躍居第七名」得肯定。在巨變的社會環境裡,藥師經過多年努力、熱心公益,終於讓社會民眾對藥師及其專業更加認識,不再只是一台配藥機器或賣奶粉、尿布的賣場。這次的事件如身為藥師的我們能盡到藥學專業把關,秉著良知,藥師只要稍加留心及關心病人並給予建議,除了能幫助病人早日恢復健康,也能取得病患的信賴,進而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相信也能幫助藥局業績蒸蒸日上。除此之外,建議藥師持續教育課程中,也可安排「藥師執業道德」宣導,讓所有藥師共同擦亮「藥師」這塊招牌,並替民眾用藥安全做最好的健康把關。

最後,我們就真的能迎頭趕上美國藥師在民眾心中第一位信賴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