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藥安全》丟棄藥袋、藥物混裝 極易吃錯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99年04月26日
 
   

 

 

 

保留從醫院領回的藥袋,同時避免藥物混裝在一起,對用藥安全很有幫助。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藥劑部臨床藥學科主任劉采艷表示,患者從醫院領回的紙藥袋最好保留起來,不要隨便丟棄,且不同藥品不能放在同一容器或袋子裡,以避免造成混淆或拿錯,這樣的做法可減少吃錯藥的機會,還有助於避免藥品過期。

許多患者都有相同的經驗,每次從醫院領藥回家後,總喜歡將大包、小包的藥袋整理成一袋,因為放在一個袋子裡比較方便。劉主任指出,一名罹患糖尿病超過十年的女性患者,因長期使用五種降血糖與預防血栓藥物,患者自認對藥物相當地熟悉,因此每次到醫院拿藥回家後往往將所有藥袋都丟掉,且吃過、沒吃過的鋁箔藥包裝,全都放在同一個容器裡,令後來知情的藥師不得不捏了一把冷汗。

當藥師詢問患者如何分辨藥品、一次要吃多少藥物時,這名女性患者剛開始非常有自信的保證絕不會吃錯藥,但請患者將飯後要吃的藥物挑出來時,患者在容器裡找了很久的時間,才好不容易將一餐要吃的藥湊出來,結果發現患者並沒有依藥師指示的正確方式服藥。

劉 采艷主任進一步指出,將藥物混裝在一起是很多患者都會犯的毛病,這種作法很容易增加吃錯藥的機會,除了不容易辨識外,許多人在自以為是的習慣中常常失去戒 心而出錯。因此,藥品使用後應隨手放回原藥袋內封好,不同的藥品不可放在同一容器或同一包裝袋裡,以免發生混淆而拿錯,或是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而變質,以致 患者服用藥物後不但不能治病,反而還可能會致病!

患者隨便把藥袋全部丟棄,或是全部放在同一個袋子裡,很容易造成服藥過量。另一名女性糖尿 病老婦人罹病多年,長久以來都在醫院看病拿藥,因為不識字的關係,所以就索性把藥袋全部都丟掉,只用菜籃子來裝藥,吃藥時全憑著當時的印象來找要服用的藥 物。值得注意的是,這位患者後來開始出現心悸、冒冷汗、手顫抖等不適症。

劉主任表示,由於沒有藥袋提供用藥指示,後來只好請患者把印象中的降血糖藥的吃法、用量詳細描述一次,結果發現,在三種降血糖藥中,其中一種藥物,老人家一天最多只能吃到二顆,也就是早晚各一顆,但老婦人卻每天吃到四顆,亦即早晚各兩顆,還說印象中是醫生叫她這麼吃的。

像 這種情況對患者的健康,以及病情的控制其實相當的不利。劉采艷主任認為,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患者要保留藥袋,將三種降血糖藥分裝好,並依藥袋指示正確服 藥,因為僅憑印象來吃藥,結果往往會吃錯藥,而降血糖的藥物,若使用方法錯誤,很容易就會發生血糖過低休克的危險,服藥時患者不得不謹慎以對。

低血糖的症狀包括頭暈、頭痛、發抖、虛弱、嗜睡、心跳加速、注意力無法集中、嘴部周圍出現麻刺感等,甚至嚴重者還可能喪失意識、昏迷。建議患者若感覺到血糖 過低時,可吃或喝一些含糖食物,例如糖果、果汁、汽水等,十到十五分鐘內即可獲得改善。症狀改善後,應盡快回到醫院接受治療,請醫師重新調整降血糖藥的種類或用量。

建議不同的藥品都要分別裝入不同的藥袋中,上面也應清楚標示藥名、用法、用量與保存期限。另外,患者也應注意藥品存放的地方,最好放在小朋友拿不到的地方,像比較高的櫥櫃裡或直接把抽屜上鎖,以免小孩誤食。每年最好定期檢查一下家中的藥品,若有藥品過期就不可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