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人體養足正氣 可與唇皰疹和平共存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鄭綿綿
   日期:99年05月07日
 
   

 

 

 

唇皰疹常發生在唇部外側,偶爾也可能出現在鼻子附近。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唇皰疹很常見,有的人一生只長過一、兩次,有的人卻是隔一、兩個月就長一次。壓力、過度勞累、失眠以致免疫力下降時,都可能誘發唇皰疹病毒復發。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唇部的皰疹屬於第一型的單純性皰疹病毒。皰疹長出的前兩天,患處會覺得搔癢、腫大感,之後便會在腫大處出現一粒粒小水皰,並出現痛癢加劇的狀況,這時應避免自行搔破,以免造成傷口的二度感染。大約過5~7天左右,水皰便會消去,然後自行結痂脫落。

一旦感染唇皰疹,病毒便會終生留在感染者體內;在因為壓力、過度勞累、失眠以致免疫力下降時,就是唇皰疹病毒大肆擴張的時候,這時便會在唇部周遭再度復發。

醫師指出,由於皰疹病毒會終其一生潛藏在患者體內,當正氣充足時,可與它和平共存;但是當正氣虛時,便會受到影響。許多人想根治這樣的情況,因為除了癢痛 難忍外,更是影響外觀。不過,這其實也是一個提醒患者的機制;去注意調整個人生活腳步的一個契機。因為誘發病因其實都是因為生活的壓力、心情或作息所導 致,平常應注意保養。

李思儀表示,在皰疹的即將發作的時候,覺得嘴唇癢刺腫大時,建議就要立即就醫治療,透過即時的中藥處理,是可不長出水皰而直接消腫的;但若是已經長出水皰,腫痛難忍時,更要配合針藥,以縮短疼痛時間。

李思儀醫師表示,治療唇皰疹的同時,同時要兼顧患者其他狀況,調整身體的機能,幫助再回復機體應有的平衡,後續的調理,依照個人情況,包括如可適時加入健 脾利濕中藥,如山藥、薏苡仁;舒肝理氣方,如加味逍遙散;安神助眠方,如酸棗仁湯;補充元氣的中藥,如黃耆、黨參等。還有一種常發生皰疹感染的病人,這時 不僅是用清熱解毒的藥物,更要在平常時加強「正氣充足」,邪氣自然不再侵犯。

另外,醫師表示,唇皰疹發作期間,也要注意避免弄破水泡,以免病毒擴散。在感染期,可以透過一些中藥外用藥,如加入黃連、黃柏等清熱解毒的外敷藥,減少刺痛搔癢的不適。

唇皰疹保健茶飲方》清熱止痛茶、補氣消腫飲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唇皰疹發作時,應儘量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或油炸的食物,包括巧克力、花生、腰果、芒果、可樂、豌豆等也都不建議食用。平時更要注意生活作息的正常,維持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有助於壓力的舒解,都可幫助防止皰疹再發作。

保健茶飲方可選擇「清熱止痛茶」,準備土茯苓、金銀花各6錢、薏苡仁5錢、山藥3錢,山梔子、赤芍、荊芥穗各2錢,生甘草五片,加入1000C.C的水浸泡15分,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5分即可。適用於脾胃濕熱盛的唇皰疹,伴隨著口氣重、容易口渴及便秘。

「補氣消腫飲」準備生黃耆7錢、蒲公英5錢,白朮、白芍、薏苡仁、雲茯苓各3錢,生甘草五片,加入1000C.C的水水浸泡15分,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5分即可。適用於脾虛胃弱容腹瀉、脹氣,唇皰疹常發作的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