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廢棄藥隨意丟 大漢溪抗生素濃度超標7500倍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麗玉
   日期:99年06月16日
 
   

 

 

 

如果家裡有過期的藥品,你都會怎麼處理呢?相信許多人的回答,是沖到馬桶裡,或是乾脆丟在垃圾桶丟掉,一份根據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林 郁真的研究發現,大台北地區的大漢溪流域,測得的抗生素最高濃度達75ppb,為歐盟制定的環境風險評估標準0.01ppb的七千五百倍,甚至新店溪也被 同時檢測出止痛藥、雌激素,連咖啡因都有,台北市衛生局簡技姜郁美說,而現代的淨水及污水處理系統,對於分解常用的藥品,其實成效有限,例如抗生素、避孕 藥、更年期婦女服用的荷爾蒙補充藥品、降膽固醇藥、鎮靜劑及抗癲癇藥等。以美國為例,典型的污水處理廠、污泥中共計可以檢出30種內分泌干擾物質,不過對 內分泌干擾物質的去除率,約為70%,藥品會殘留在淨化後的水中,而含藥化學物質也會循環被送入居家飲水系統,人類也會因為長期飲用含微量藥物的水,影響 身體健康。

甚至之前也有台北市藥師公會 調查民眾處理廢棄藥品的方式,高達61.5%民眾對於廢棄不用的藥品,會將藥物丟垃圾桶,4.3%的民眾會將藥水類沖入馬桶,2.9%民眾會將藥品轉送親 友,顯見民眾對於廢棄藥品的處理,欠缺正確的回收觀念,甚至有的民眾知道藥品要回收,卻不知道要回收到哪裡?為了建立民眾正確的廢棄藥物回收觀念,台北市 衛生局從今年4月2號開始,已經在台北市175處社區藥局、51處醫院藥局設有藥品回收站。而這兩個月的回收成效,一共回收了1千多公斤固體廢棄藥品;液 體廢棄藥品166公斤、針具回收 140公斤,一共回收了1534公斤的廢棄藥品,衛生局長邱文祥說,回收來的廢棄藥品,發現以心血管、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治療藥品最多,其次為非處方 藥、感冒止痛藥、及腸胃用藥。正因為世界各國對廢棄藥品與過期藥任意丟棄,所造成的污染擔憂不已,台灣尤其是台北市,開始重視廢棄藥品的處理,而除了有效 回收,避免廢棄藥品流入河域,污染河川魚類、甚至是人體健康,衛生局也呼籲,民眾不要有過度拿藥的習慣,之前就有藥師統計調查,發現台灣每年有36公噸、 粗估價值3億元的藥品,因為過期、病患過度拿藥而白白浪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