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獨漏藥師人員 長照法惹反彈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昭月
   日期:99年06月30日
 
   

 

 

 

衛生署「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有關社區式長照服務措施,醫事、復健、看護等照護體系皆備,但獨缺藥事專業人員,引發藥師界反彈,藥師們除行文衛生署,也透過全聯會向衛生署長楊志良請命,對醫藥分業以來長期被漠視,耿耿於懷。

「到底要發生多少用錯藥事件,才能喚醒政府?」高雄縣藥師公會理事陳映伶說,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推動長照政策,但用藥頻率最高的長照患者,使用藥事服務的權利全被忽略。含長照服務與長照保險的「長照雙法」排除藥事服務,嚴重打擊藥師界。

國內至今有許多診所都未聘專業藥師,養護機構也多請「瑪利亞」(外籍看護)。陳映伶指出,兩年前她一名摯友的父親安置在中部安養院,她們前往探視時,發現 看護人員無視老人家已腦中風,仍將「耐適恩」胃藥磨粉讓他灌入,剎那間,藥效濃度飆高,老人家直喊胃不舒服,不久就往生。

她說,有些臥病老人吞嚥困難,照護人員拆解膠囊或將藥錠磨粉,「像阿斯匹寧這類藥,磨粉後長效變短效,藥效瞬間變強,對病人很傷的」。

台中地區藥師游丈樟上個月行文衛生署,強調長照法一旦獨漏藥事人員,將來藥品調劑、審核勢將由非專業人員操持,如此一來「藥師法」形同虛設,更令人憂心的是,受照護者恐陷入藥物誤用、濫用的危機。

陳映伶表示,長照法第九條有關社區式長照服務措施,列有醫事、護理、復健等體系,唯獨藥事專業人員被排除,連月來,各地藥師公會透過各種管道協調溝通,都無法獲得正視。最後透過全聯會向衛生署長楊志良反映,雖獲署長「口頭」承諾考量,大家還是很不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