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學生的一大疑惑:我要開業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79期
   記者:台中縣記者 劉宇琦
 
   

 

 

 

「將來我要開業嗎?我適合開業嗎?」相信不少即將步出校門的藥學生都曾經在心底這樣問過自己!在藥學人的生涯規劃中,開業應該是一個比重不輕的選項,但是在步出校門之前,以往我們的學校教育似乎在這個領域留下一片空白!因此,縱使是一個藥學系畢業生,他對社區藥局的認識,恐怕不會離「巷子口那一間賣藥的商店」太遠!

據聞德國藥學生不僅在在學時期就已被要求修習藥局管理、財會、商業法規等藥局經營相關知識,更被要求至少二分之一以上的實習時數必須在社區藥局完成!

社區藥局是許多藥師選擇作為安身立命的處所,但我們的藥師養成機構對於這一條不少藥師可能踏上的開業之路,能夠提供的訊息卻付之闕如,導致有志於此的學生往往僅能憑一己的想像來認識開業之路!

學校固然是追求知識的學術殿堂,但藥學是一門實用的專業知識。畢業生不管選擇藥廠、業務代表、醫院、診所、開業或深造,學生畢業之後終究必須投入就業市場。因此,引導學生思索未來、熟悉藥師可能的出路、甚至比較各種職場的差異、協助學生做好生涯規劃,讓藥學生在步出校門之後不致對未來徑路茫然無知,不也該是校方責無旁貸的任務?

當藥學生踏入社會成為藥師,在取得證照要開始執業,加入公會是一道不可或缺的程序,會員繳納會費、公會亦盡其所能在各種方面服務會員,公會與藥師間的關係密不可分,一個健全的公會可說是藥師強而有力的後盾。

但是,通常藥師在加入公會之前並不知公會為何物,甚至認為公會只是個收錢的組織,視為必要之惡!所以入會之前不甘不願,入會之後不聞不問!原本兩者該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卻產生對立的心態,這種狀況也導致一般藥師普遍不關心藥界公共事務的現象。個別藥師埋首於工作崗位,平常既不關心會務,對事亦默不作聲,一旦政策有損自身權益則私下抱怨或暗中指責公會無能。這種現象非但造成會員權益無法彰顯,公會功能無法發揮,更使得整體藥界難以團結,對內無法凝聚共識,對外處處掣肘,藥師普遍對藥界公共事務冷漠以對的狀況是藥界進步的莫大阻礙。

每一個藥學生都是公會的準會員,藥學院藥所在地的地方公會如果可以主動出擊,成立學生事務部門,先與學生社團建立夥伴關係,讓他們提早熟悉公會的角色與功能,在各種宣導、社區服務等活動時亦能邀約學生一同參加,這些未來的會員若能認同公會,相信將來對凝聚藥界的向心力必有極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