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0大死因遠超女性 男人少ㄍ一ㄥ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邱俐穎
   日期:99年07月21日
 
   

 

 

 

男性覺得自己健康嗎?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發表一系列健康數據,發現十大死因裡就有九項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但門診就診率及健康檢查率男性卻遠低於女性。且男人平均壽命比女人少活六.六歲,顯示男性常常自我健康感覺良好,實錯估情勢。

國健局以去年十大死因為例,十項裡就有九項男性死亡率高於女性。男性總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有七四八.六人死亡,是女性四八一.九人的一,六倍。其中惡性腫瘤部分,男女總差距比率達卅三.六%,肝癌、肺癌部分更達卅.二%及廿五.八%。平均壽命來說,男性普遍比女性短命,但五十年來差距逐漸擴大,從四.一歲擴大到六.六歲。

除此之外,在慢性病部分,男性高血壓盛行率廿七.二%高於女性廿一.四%,高血糖、高膽固醇、代謝症候群和慢性腎臟病,男性更是全軍覆沒。

男性健康亮起紅燈,但近一步調查男女就診狀況,無論老中青任何一輩,男性門診就診率及健檢率卻都低於女性。

國健局長邱淑媞表示,男性平時工作、應酬,疏於保健,生病不愛看醫生,總是很ㄍ一ㄥ。更糟的是,對健康狀況自我感覺良好,結果「無病變有病,小病變大病」,提醒爸爸「請你也保重!」

適逢父親節來臨,國健局推出「父親節e健康卡」,記錄身高、體重、腰圍、還有平時的健康習慣跟健檢,讓爸爸們平時可以自我提醒。

目前在國健局任職,四十五歲的柯爸爸帶著女兒現身說法。他表示透過e健康卡記錄,才發現自己BMI值卅二,遠高於標準值廿四,腰圍更高達一○二公分,女兒還當場吐槽:「實在太胖了!」希望爸爸少吃多運動,至少減廿公斤。

邱淑媞說「父親節e健康卡」是給爸爸最佳的父親節禮物,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BHPnet/FatherCard/main.html下載、列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