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人瘋保健 要當心與藥品交互作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奕華
   日期:99年07月23日
 
   

 

 

 

保健風潮盛行,正在服藥的患者,要當心藥品與保健品併用,可能的交互作用!像是目前服用糖尿病藥、心血管藥與抗憂鬱藥品的人,就要特別留意藥品與大蒜、人參、銀杏與紅麴等保健品的副作用。

根據經濟部2008年統計,國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高達670億,足夠蓋一棟101大樓,不過全民瘋保健,健康知識卻必須要加油,調查指出,超過九成不清楚食物跟藥品也有交互作用,像是牛奶跟抗生素、富含維生素K食品與抗凝血劑,就不可以同時使用。

日前衛生署蒐集大蒜、人參、銀杏與紅麴等四類常見保健食品,與藥物併用可能發生的交互作用,像是正在服用降血糖藥物的患者,要是又吃人參、大蒜,可能增加降血糖藥物的副作用或提高低血糖發生率,至於接種流感疫苗又併用人參,可能讓免疫力反應過度,出現副作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王慧英說:「目前研究上面還沒有特別去定量,只是說如果是平常有服用藥物的病人,因為身體狀況與一般民眾不同,所以可能在這方面要特別再注意一下,最好是在服用藥物,我們剛剛所說的這些藥物,可能就避免。」

至於食用銀杏與紅麴也要留意,如果又吃降血壓藥或心血管疾病藥物,可能降低藥物作用、增加出血風險,另外併用抗憂鬱藥物,也有增加昏迷、讓 患者出現輕躁症的可能,衛生署呼籲,民眾不論食用任何食物或者保健食品,都不應該大量攝取,如果有病或者身體不舒服,仍須就醫,不能以保健食品取代該服用 的藥品或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