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預防投藥 愛滋垂直感染可避免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立報
   記者:史倩玲
   日期:99年07月27日
 
   

 

 

 

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藥癮者感染愛滋由於會傳入家庭,因此比起同性戀行為感染愛滋更難控制,更有可能傳給下一代,因此藥癮者感染愛滋的問題,更需被重視。

將 病毒帶入家庭藥癮者感染愛滋較為嚴重,主要是因為藥癮者中有部分是女性,容易將愛滋帶進家庭。林宜慧表示,許多有藥癮的女性,如果沒有錢購買毒品,往往會 進入性工作產業。這些女性可能因為共用針具而感染愛滋,在進入性工作產業後又傳染給嫖客,而嫖客又傳染給太太,接著太太又因為懷孕生產而垂直感染給嬰兒。 這樣的感染途徑,讓整個家庭都可能感染愛滋。

破除垂直感染謬思林宜慧指出,早期的愛滋母子垂直感染,多數的來源都是具有藥癮的女性,可見藥癮在愛滋防治上,的確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不過,由於台灣的產檢將愛滋納入檢查項目,讓愛滋的母子垂直感染情況在近幾年來大幅減少。

很多人誤會,只要是感染愛滋的孕婦所生出來的小孩一定是愛滋寶寶,但其實並不然。林宜慧分析,目前愛滋病毒透過母子垂直感染的方式有三個途徑,分別是懷孕、分娩過程和哺餵母乳。如果愛滋媽媽在產前就進行預防性治療,嬰兒受感染的機會就可以從45%降到2%以下。

感染情況已大幅減少事實上,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從民國94年就開始推動愛滋母子垂直感染防疫網,包況孕婦篩檢、臨產婦以及新生兒愛滋快速篩檢,以及愛滋媽媽孕期、產程中、產後預防性投藥。

另外,在愛滋媽媽產後,也有照護措施,包括免費提供母乳替代品、定期追蹤檢查以及專人協助服藥等措施。

林怡慧指出,近幾年來,在疾管局了解的個案中,由於事前預防,幾乎已經沒有愛滋寶寶的案例出現。

不過林宜慧也表示,也可能有少數隱藏的案例,這是因為部分愛滋媽媽如青少女等如果沒有接受產檢,不知道自己感染愛滋,沒有做預防性治療所造成。

但在母親接受預防性治療的狀況下,即使嬰兒被驗出愛滋,通常也是因為嬰兒身上殘留母體組織,並不一定是受感染。而嬰兒在12個月大後追蹤兩次結果呈現陰性的話,就可以排除母子垂直感染的可能。

經費缺口 需精確估算林宜慧指出,目前正在維也納召開的國際愛滋會議中,防治基金成為各國焦點。而台灣也出現了治療經費不足的問題。她表示,目前台灣也沒有相關保險商品,唯一治療愛滋的費用來源是由衛生署的公務預算而來,愛滋患者支付健保費卻未從中享受到治療愛滋的福利,明顯有不公平的現象。

林宜慧呼籲政府,如果愛滋治療經費不足,應該先進行未來愛滋至療經費的估算以及相關的前期研究,才能預估出未來治療愛滋所需經費以及進一步尋求經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