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 丹參、四物功用異同比較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82期
   記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藥局 徐佩玲 藥師
 
   

 

 

 

丹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莖方形有毛,開紫花,葉似薄荷,為著名的活血化瘀藥。始載於東漢《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因其乾燥根狀似人參,根皮顏色呈丹紅,所以自古以來稱為丹參,亦有別名紫丹參、赤參、紅根、赤根、大紅袍參、血參等。丹參是台灣地區使用量大的單味中藥,曾在花蓮地區推廣栽培,98年的栽培面積達12公頃。

丹參(Salvia miltiorrhiza Bunge)為唇形科(Labiatae)鼠尾草屬(Salvia)植物。鼠尾草屬在唇形科中歸屬於第八亞科—野芝麻亞科。丹參性味苦、微寒、無毒,歸心經、心包絡、肝經。臨床上多用於月經不調、血滯經閉、產後腹痛等女性生理期疾病,或跌打損傷、熱痺關節紅腫疼痛、心血管疾病及心悸、失眠等腦神經血管方面的治療。

而四物湯是著名的補血類方劑,是由《金匱要略》中的芎歸膠艾湯去阿膠、艾葉、甘草發展而來。最早出現在晚唐.藺道人著《仙授理傷續斷秘方.醫治整理補接次第口訣》,原文:「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而後演變為補血、補肝、疏肝、調經之良方,是治療血家百病的基本方劑,被譽為調血要劑。四物湯是由當歸、熟地黃、白芍藥、川芎所組成,臨床上多用於血虛而又血行不暢的病症,尤其是婦女月經不調,閉經、經痛,胎前產後等,運用時以唇爪無華,舌淡、脈細為應用要點。

 

在比較過丹參與四物湯的單味組成後,就治療血分病的部分而言,不難發現兩者皆有良好的活血功效。但四物湯在活血之外,還能補血養血,而丹參明顯沒有治療血虛症的補血功能。誠如《本草正義》所言:「丹參,專入血分,其功在於活血行血,內之達臟腑而化瘀滯…外之利關節而通脈絡」。
雖然《婦人明理論》中有「丹參一味,功同四物。」之說,且《本草綱目》、《本草彙言》皆引述此說,認為一味丹參,功同四物,能活血補血。但丹參補血之說,歷代醫家持不同看法。如《本草正義》中說,丹參「走竄有餘,非補養之品。」《重慶堂隨筆.卷下》亦云:「丹參,降而行血,血熱而滯者宜之,故為調經產後要藥。設經早或無血經停及血少不能養胎而胎不安,與產後血已暢行者,皆不可惑於功兼四物之說,並以其有參之名而濫用。」都說明了丹參不適用血虛無瘀的病況,並無補血功能。可見「丹參一味,功同四物」的應該只有活血功效。


參考資料


1.丹參—生物學及其應用 徐任生主編 科學出版社1990年
2.中藥材種養關鍵技術—丹參太子參半夏北沙參板藍根貝母元胡白芷玄參麥冬薏苡 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2001年
3.中藥學(下) 知音出版社 民國86年
4.丹參的奇效 陳志明著 商周出版事業部2007年6月
5.方劑學 知音出版社 95年5月
6.常用中藥藥材及方劑學 顧祐瑞著 2008.07
7.方劑教學實錄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中醫部 19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