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牛口水當藥引? 中醫師:偏方勿試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網
   記者:楊金城
   日期:99年08月03日
 
   

 

 

 

竟然有人把牛的唾液當作中藥藥引,且限定黃牛的口水才有效!衛生署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賴郁凱均認為這是民間偏方,民眾最好不要嘗試。

新營太子宮籌設民間版的「老牛的家」,為買來的一頭黃牛蓋牛舍(見圖,記者楊金城攝),未料本月25日忽有名中年女子來向廟方索取黃牛的口水,讓執事人員大感奇怪和驚訝。

太子宮秘書曾文貞說,女子聲稱她的公公以前學中醫,因公公身體虛弱,指示她到太子宮拿黃牛的口水作為藥引,為公公煎中藥。

廟方半信半疑,但仍應女子所求,帶著女子至牛舍,以塑膠袋在牛嘴旁接牛的口水帶回家,還言明下次再來。

曾飼養太子宮地區最後一頭黃牛的老農民周天賜說,牛的口水不會臭,2年前他還遇上有人前來索討牛的唾液,說是讓人喝,幫人戒酒。

新營醫院中醫科主任何裕鈞表示,中醫學上並沒有拿牛口水當藥引的作法,況且牛唾液有分解酵素,口腔內也有細菌,用牛唾液當藥引吃出病來,得不償失。

柳營奇美醫院中醫師賴郁凱則說,用牛唾液應是民間偏方,民眾最好不要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