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食品誇大療效 2盒賣3千多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勳騰
   日期:99年08月26日
 
   

 

 

 

苗栗檢方昨天指揮苗栗警方,在苗栗市及三義鄉掃蕩未經衛生單位認證、誇大療效的健康食品,查扣10多種、146箱,數量達數萬顆,光是清點就花了一整天。檢警並帶回生物科技產品負責人王煒翔及涉嫌販售的劉姓男子,兩人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及藥師法送辦。

起146箱 負責人:未誇大

57歲的王煒翔回應說,他是加拿大漢醫醫學部講師,平日研究生物科技產品,他賣的是食品,並未誇大療效,多年前曾向主管機關登記,只是政府後來公布將之前的核准登記取消了。

日前,苗栗縣衛生局在自助餐店及一般餐廳發現傳單,以健康保健名義販賣健康食品,有些聲稱可治癒糖尿病,改善性功能障礙、腸胃道及過敏體質等,因而向苗栗地檢署舉報。

苗栗地檢署檢察官陳怡龍獲報,指揮苗栗縣警局刑警大隊及台中縣警局大甲分局跟監、蒐證1個多月,昨天持搜索票到苗栗市邑翔生物科技及三義鄉倉庫,起出146箱的「黃精酵素膠囊」、「酸棗仁酵素膠囊」及大批「粉體貼」小包粉末,數量之多,讓警方人員費了一整天清點。

苗栗檢方及苗栗衛生局人員查出,這些健康食品的外包裝不符合食品標示規定,檢方及衛生局已分別送驗查扣產品,檢驗是否含有中藥及西藥成分。

苗栗檢方指出,健康食品必須經由衛生署主管機關認證,如果未檢驗通過,食品就不能誇大療效。業者卻利用電台聲稱療效,向不特定人士兜售,光是2盒就要3千多元,明顯違法。苗栗警方昨晚依違反藥師法及健康食品管理法將王煒翔及劉姓男子送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