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梵蒂雅風險衛署要求廠商一個月內提報告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日期:99年09月27日
 
   

 

 

 

研究顯示,糖尿病藥物「梵蒂雅」恐會提高心臟病風險,衛生署繼七月中宣布限縮使用後,進一步要求廠商一個月內提出風險評估報告,未來傾向醫師開立梵蒂雅前,必須先寫評估紀錄,並讓患者簽署同意書。(陳奕華報導)

研究指出,梵蒂雅可能提高心血管疾病與中風風險,衛生署七月十五號開會評估後,決定限縮梵蒂雅使用,除了要求醫師把梵蒂雅做為最後一線藥物,同時也限制缺血性心臟病與心衰竭患者不能使用,而在歐盟要求暫停販售,美國宣布加強管控使用後,衛生署也發文給藥廠,要求一個月內提出風險管控計畫,再邀其專家學者開會討論,未來不排除讓醫師處方梵蒂雅前,先寫評估紀錄,並讓患者簽署同意書。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組長許蒨文說:「評估過程要做書面紀錄,要留有這個紀錄,而且告訴病患可能心血管風險的訊息,讓他可能要簽名,作成書面評估紀錄,才使用這個產品。」

由於國內每四個糖尿病患,就有一人服用梵蒂雅,相關消息一出,可能增加患者疑慮,食管局提醒,患者在還沒有與醫師討論前,千萬不要冒然停藥,否則血糖升高,潛在風險反而更高,至於醫師為患者處方,也要謹慎評估藥品使用風險與效益,並監視不良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