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際年會 蕭美玲鼓勵藥師走出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6期
 
   

 

 

 

↑藥師師公會全聯會舉辦FIP心得分享研討會。衛生署蕭美玲副署長(右二)親臨會場,右一為國際事務楊瑛碧主委、右三為北縣藥師公會古博仁理事長。

【本刊訊】

為了讓今年無法親自至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參加「2010第70屆世界藥學會」的藥師,有機會獲知這場盛會的新資訊,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99年10月30日假「台北縣藥師公會會館」特別舉辦「2010 FIP心得分享研討會」。

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親臨現場,語重心長道出心裡的話:「前面衝衝衝,回頭望一望,到底後面有沒有跟上來!」她鼓勵藥師多走出去,指出社區藥局就像是一個國家的健康櫥窗,期望社區藥師局能多瞭解國際動態,與國際接軌,並且拓展自己的視野及提高台灣之能見度。

蕭美玲從事國際活動20年,今年她可以驕傲的與國際友人分享,今年3月《讀者文摘》進行的「台灣最受信賴行業的排名」調查中,藥師躍居第七名,以往,在美國,藥師是人民心中最信賴的行業,現在,在台灣的藥師不一樣了!這幾年藥師所作的公益,專業形象已一點一滴的深植民心。

今年FIP的主題為「從藥品分子到藥物探討如何促進病人最佳療效」,10月30日的心得分享研討會,由全聯會國際事務主委楊瑛碧主持,她指出,參加FIP能拓展國際舞台能見度,為使所有的藥師皆能跟上國際的腳步,特別邀請年輕藥師協會理事長蘇芳玉,簡介國際藥學組織(如FIP、FAPA等)及經驗分享,她期望更多藥學的新血能注入,年輕藥師協會副理事長蔡育儒表示,多參與國際事務,可拓展視野、瞭解世界動脈、學習團隊合作、認識國際友人、瞭解世界趨勢等。

與會中,有醫院藥師劉瑞雯、林毓雯及社區藥局藥師林容瑩、杜佳曄之精華分享;其中杜佳曄藥師分享葡萄牙藥局參訪現況,她指出,葡萄牙的社區藥局藥師約有2,800位,組成全國性健康照護專案,針對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提供病情監測服務,藥局擔任公衛預防工作要角,藥師可參與疫苗的施打、協助驗血糖、血脂、血壓等等;藥局與民眾進行針頭交換時,貼心準備「衛教包」給民眾。並指出葡萄牙藥局未來所面臨的挑戰為:與其他醫療團隊體的合作、有給付的藥事照護項目、小藥局的生存之道、非處方藥的申請等。

相信參加此次研討會之藥師,就像到過葡萄牙一樣,應該有所收穫。目前台灣高診次居家藥事照護已有成效,社區藥師之價值更清楚地呈現出來,期許未來FIP、FAPA之國際年會能有更多更多之社區藥局藥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