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不列差額負擔 考驗政府把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蕭介雲
   日期:99年12月07日
 
   

 

 

 

二代健保今天將闖關,國民黨團今天提出最新修正版本,未來健保將與差額給付脫鉤,民眾未來看病,藥品使用將採齊頭式平等,不會出現必須部份負擔,才 能使用好一點的藥物。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連瑞猛受訪時強調,政府仍要把關用藥安全與藥品價格,做好配套措施,才能避免後遺症。

根據原行政院送交立法院版本第43條規定,如為同有效成分或同功能類別的藥物,保險人得以同一價格支付;新增列的藥物,保險人得訂定給付上限,前項藥物,被保險人得選用並自付其差額。

而根據國民黨提出最新的協商版本,決定將藥物給付與差額給付、給付上限脫鉤,僅規定健保給付的特殊材料,保險人得訂定給付上限。

拿掉藥品部分給付上限,主要是擔心罕見疾病新藥,過去只能部分由政府補助,其他差額必須由民眾自付,國民黨立委楊麗環表示,未來取消藥品給付上限,將對特殊罕見疾病使用新藥時有所幫助。

「要訂定週延的配套措施,使民眾需要時有藥可用,並且要注意用藥安全。」連瑞猛指出,健保局要有責任保護被保險人,目前他還沒有看到詳細的配套措施,但是關於藥價與安全,政府仍然必須要把關,不能放手不管,否則在資訊不對等、民眾沒有議價空間下,會衍生出大問題。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以治療癌症的高單價標靶藥物為例指出,許多有重症或慢性病的民眾,目前都必須長期負擔高額的藥價差,未來在修法後,將可使健保藥物與差額給付脫鉤,讓政府支付健保藥物費用,以減輕病患負擔。